美司法部起诉标普 评级机构难逃法律责任

作者:杨琪 来源:新华网
2013-02-06 14:39:00
分享

新华网纽约2月5日专电财经观察:美司法部起诉标普 评级机构难逃法律责任

新华社记者 杨琪

美国司法部5日正式对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其在金融危机前给予债务抵押债券等结构性金融产品过高评级。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评级机构已受到广泛质疑,虽然此次行动仅针对标普,但各大金融机构同样面临被追究法律责任的风险。

美司法部起诉标普

美国司法部5日对标普及其母公司麦克劳-希尔提起诉讼,指出标普错误评估了债务抵押债券的真实信用风险,导致投资者损失数十亿美元。一旦罪名成立,标普将面临巨额罚款。

美国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称,标普公司发布的信用评级并非客观、独立和不受任何利益冲突影响,标普对提高收入、利润以及市场份额的期望,使其更加维护投资银行而非投资者的利益,这种行为是引发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声明说,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已经确认由标普在2007年给予评级的债务抵押债券,导致政府担保的金融机构蒙受超过50亿美元的损失。

在司法部正式提起诉讼的前一日,标普已发表声明称接到司法部通知并否认对其的指控。标普在声明中表示,由司法部提起的诉讼“完全不具备事实和法律依据”。另外,司法部所提及的债务抵押债券,其他评级机构当时也给出了相同的评级。

标普称,对未能在金融危机前预见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状况急剧恶化而深表歉意,但标普同时指出当时初级市场的参与者都没有预料到房市会崩盘,包括银行、评级机构,甚至监管机构。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