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理23年来首访泰国 经贸议题成重点

作者:柳青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2-06 13:36:00
分享

在金边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葬礼之后,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4日晚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对泰国进行访问,成为23年来首次访问泰国的法国总理。

据了解,促进法泰经济关系是埃罗此次访问泰国的主要议题。埃罗带来了包括阿尔斯通总裁、法航总经理等在内的120名法国商界人士一同访问,并共同出席了5日在曼谷举行的法泰经贸论坛。而在埃罗到访之前,法国方面表示,泰国总理英拉和埃罗的会谈议题还包括了法国参与泰国的高铁建设,法国向泰国出售空中客车飞机和卫星技术,以及两国在水资源管理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另外,法国和泰国签订的5项合作协定也在当天生效,内容涵盖安全防御合作、教育以及科研领域的合作等等。法国目前在欧洲直接投资泰国的国家中排名第八,2012年1至11月,两国的贸易总额超过400万美元。

近期法国明显加大了对东南亚地区的外交投入。去年10月,让-马克・埃罗曾访问新加坡和菲律宾,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在去年11月访问老挝并出席亚欧峰会。分析认为,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曾是法国的传统外交势力范围,但近年法国却在对亚洲的外交建树上不如其他西方大国,近期法国政府显示出对东南亚地区的重视是奥朗德政府平衡法国外交局面的尝试,而不论是在新兴市场为法国经济寻找动力还是在错综复杂的东南亚地区树立法国的话语权,法国政府都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记者 柳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