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能源公交车从示范运行转向商业运营

作者:胡晓晶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2-07 15:10:00
分享

电容起步快,电池动力省;晚上“睡觉”低谷充电,白天“上班”绿色出行――继1月中旬沪上首批30辆在浦东投入商业运营后,嘉定、闵行等区近70辆双电公交也将上路。标志着上海新能源公交已从示范运行转向商业运营。据悉,今年本市共有200辆双电绿色公交投入运营。

昨天17时18分,记者在浦东公交上南分公司监控室看到,屏幕显示牌号沪D08451的787路双电车在上南路/成山路进站,剩余电量为42%,电池温度15℃,均在正常区间。上月投运的30辆787路、785路双电车,都可通过GPS等实时显示车辆所在位置地图,也可随时查看每辆车上160多节电池每节电池的电压、温度和剩余电量等数据。

“最大的变化一是脚不用踩离合器了,一是手不用一天换几千次排挡了,等于开上了自动挡(车)!”开了近一个月,787路的刘师傅对新车很满意,“屁股不冒烟,车厢超静音,开的人舒服,坐的人也惬意!”据浦东公交上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斌峰介绍,目前这批双电公交车满载乘客、开着空调,每辆日均行驶近10小时,行驶里程超过150公里,基本能满足公交运营要求。

更重要的是30辆车交出的绿色满意答卷:减少浦东地区PM(颗粒物)排放0.9吨、碳氢化合物排放4.28吨、一氧化碳排放15.9吨、氮氧化物排放26.78吨、二氧化碳排放79.53吨。

众所周知,城市空气污染的一大元凶就是汽车尾气排放。在刚结束的今年上海两会上,PM2.5问题被广泛热议。昨天,国务院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应对汽车尾气污染。

其实早在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申城就启动了千辆新能源车示范运行,有纯电池、超级电容和“电池+电容”(双电)三种模式的绿色公交上路。经过两年多实践比较发现,相对而言,双电车的续航里程较长、成本较低,能满足公交线路出勤多、载客大的日常需求,已基本确定为未来上海新能源公交车的主要发展方向。

不过,去年夏天,使用第一代双电技术的公交825路在示范运行期间自燃,引发人们对电动车安全问题的担忧。对此,制造方和运行保障方――上海瑞华新能源汽车的董事长帅鸿元表示,目前最新的双电车经过技术升级,“除了监测中心能第一时间发现状况外,在线运营中驾驶员也能及时处理紧急情况了。比如:每节电池下面都有冷却及温控系统,万一电池温度过高、电压不稳,仪表盘上会发出声光报警;另外,电池箱也改成了可脱卸式,司机可在1分钟内卸去‘问题’电池。”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