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业总资产突破5万亿元居全国第三

作者:肖意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02-07 14:51:00

深圳金融业去年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总资产突破5万亿元,达5.11万亿元,同比增长18.6%,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位。昨天下午,市委书记王荣专程到部分金融机构调研,送上新春祝福,希望金融机构不断优化服务、加强金融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携手共创更加美好明天

王荣和市领导陈应春、李华楠一道,先后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及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向金融机构广大从业人员致以新春良好祝愿,并听取了市金融办、人行、深圳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深圳证交所方面的情况汇报。

王荣对金融机构为深圳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深金融机构继续保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金融创新,尤其是在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开放方面,能够提供金融人才、智力支撑。三是通过优化服务、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深圳金融产业。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在深金融机构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深圳去年跨境人民币业务突破5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金融业去年发展亮点频频: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819.2亿元,同比增长14.3%,占GDP比重14.0%;实现税收599.7亿元,占全市总体税收的16.13%。跨境人民币业务突破5000亿元,达到5272.3亿元,约占全国同期业务的14%,居国内前列;自跨境业务开办以来,深圳53家银行累计为近4000家企业办理业务9760亿元,交易涉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人民币结算金额占进出口贸易额比率达16%。去年底,深圳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居全国第四、第三位;辖区内上市公司184家,列全国第六位,上市公司总市值逾1.7万亿元,列全国第三;

深交所去年IPO公司129家,排名全球交易所第一位。辖区证券公司17家,数量全国第三;证券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净利润约占行业1/4,排名均为全国第一。辖区基金管理公司18家,共管理基金份额近万亿份,资产净值8380余亿元,基金业主要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二,约占全行业的1/3。保险法人机构17家,居全国第三,总资产1.5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保费收入401亿元,居全国第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