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厉害家人否认有20套房产 《人物》称愿意面对诉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2-08 08:09:00
分享

袁厉害家人否认有20套房产 《人物》称愿意面对诉讼

袁厉害家人否认有20套房产 《人物》称愿意面对诉讼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两天,河南兰考的袁厉害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起因是《人物》杂志刊发了一篇全文近8千字文章---《厉害女士》。文章称袁厉害不仅将收养的孩子分等级对待,还承认自己和家人自建或购买过6处房产,累计超过20套住宅,并利用孩子牟利。报道一出,"爱心妈妈"袁厉害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袁厉害女婿:报道不实 要求杂志道歉

袁厉害的女婿郭海洋随后在网上发表声明,对《人物》周刊的报道进行了回应,指责报道不实。他表示,一定要讨个公道,要让《人物》杂志道歉。

郭海洋:当时看了以后就觉得特别无聊,我们对外声明,接受我岳母袁厉害的委托,要求《人物》杂志、报纸、电视包括网络立即停止对我岳母袁厉害的名誉权和隐私权的侵害行为,要求撤销链接和禁止转载一些关于我岳母有什么20多套房,对孩子分等级抚养等一些相关的东西,《人物》杂志这方面必须对我们做出公开的道歉,如果他们不做的话,我们将会通过法律的途径,对这些传播的主体追究他们的民事、行政甚至是刑事责任。

郭海洋表示,袁厉害只有1套房子,即火灾事故点,她的两个儿子已婚有两套房子,他们愿意公开所有财产状态,以证清白。而如果对方不拿出证据,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袁厉害称3套房产属医院偿还扩建时占用老宅地皮

据报道,兰考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祖金、兰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马玉仁、兰考县规划管理局局长薛柏林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袁家被曝光有20套房产前,没有媒体采访当地相关部门,“不知道媒体从哪来的数据?”

兰考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祖金和办公室人员说,根据《国土法》规定,查阅他人土地资料,需要有当事人的委托书,纪委和司法查阅则要提供相应手续,否则,就是侵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

“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是袁厉害并没有20套房产的合法手续,二是媒体在曝光前并没有采访过我们,就是采访,没有袁厉害本人的委托,我们也不能提供其本人房产的相关资料。”

双发开始"举证"交锋 《人物》公开录音资料

于是,双方在微博上开始了"举证"交锋。《人物》杂志在微博上公布了一段33分钟的录音,称录音中包括郭海洋在内,一共有7个消息源可以证明,袁厉害拥有多套房产。

"这是一个楼吧。"

"这是盖的五层楼。"

"五层楼。那赔了好多钱"

"就赔100多万。"

"这其实应该跟媒体公开一点,因为现在外面不都传言说。"

"咱这儿一块不公开。"

"但是不公开也传整个楼都是。"

"现在传都是好多楼都是你家的。"

"有苦难言,没办法。因为它牵扯到很多人的利益。你知道吗?"

而昨天下午,郭海洋也在微博上发布了三张照片,都盖了兰考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的公章,内容是袁厉害的房产信息查询证明,第一张图片显示,登记在袁厉害名下一共有三套房产,都位于中山北街西侧,第二张和第三张图片分别显示,袁厉害的儿子杜鹏和杜鸣都没有房产。

对于《人物》杂志的录音证据,郭海洋表示,录音是和对方闲聊的过程中被偷录的,不能作为证据。

郭海洋:他们的录音,应该就是在我们的聊天过程当中,他们偷着录的。我都不知道,我说那段话如果作为证据的话,我是不认可的。我在说那些只是在聊天过程当中,闲聊的时候说了一些话,对照了一些问题,你包括它录音里面说了一些东西,有的东西不是真是的,咱可以东西正规的法院途径进行查证,对吧?如果通过法院途径查证确实有这些事,那我想我岳母,包括里面涉及到其他人愿意承担这个法律责任,如果没有的话它进行录音什么的我想他们也要承担一定责任吧,必须拿出有法律效应那种证据来,如果有人说兰考县这条街都是我的房产,如果有人说我岳母有100套房子,有1000套房子那能成为事实吗,对不对?咱们说到点都是咱得通过相关的部门去进行查证。

《人物》杂志:愿意面对任何司法程序

《人物》杂志的暗访录音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可不可以作为呈堂证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作为诉讼证据,这个暗访录音必须要具备三个条件。

洪道德:新闻和法律两个之间的差别的问题,如果这是一场诉讼的话,双方的举得的证据要符合我国的法律规定证据的要件,分别是真实性、关联性还有合法性,新闻媒体有可能没有更多的能力去进一步的核实,双方都可以在进一步举事实来表明这个报道有哪些和客观事实不不相吻合的地方,作为刊物,自然应当对和客观事实不符合的一部分报道进行纠正,如果说袁厉害一方就认定你就是给造成伤害了,恐怕这个要求不一定能够客观上能站住脚,将来到了法院打诉讼或者当中法院也不一定能支持原告这一方的诉求。

双方的举证接力持续到了昨晚22点49分,《人物》杂志发表了关于此事的第三篇声明,声明说郭海洋明明已经承认有5套房产,而出具的房产证明只有3套,前后矛盾,说明袁厉害有不在房产部门登记的房产。由于网络争议陷入情绪化,《人物》杂志不宜再作任何回应,愿意面对任何司法程序。

看上去,袁家人和《人物》杂志的一场官司在所难免。而从"爱心妈妈"到"厉害女士"的舆论转换中,袁厉害现在究竟怎么样了呢?

郭海洋:目前她血压还有血糖、心脏这一块相对来说稳定了,目前就是出现头晕、头痛,我们也要对她同时再做一个检查,我岳母她自从1月4日很不幸地发生了一场火灾事故,那件事情对她打击也非常非常大,今年其他那些11个孩子也被送到开封市福利院。

也许,要还原一个真实的袁厉害很难,她到底是高尚无私还是与此相反呢?用这样四个字来概括一个人未免太过草率。一场大火让袁厉害毁誉参半,但正是这样的赞与骂,暴露出了公共救济、儿童福利方面的制度缺陷。全国还有多少像袁厉害一样的个人收养行为游走在法律的边缘?还原一个人和补全一项制度,哪个更值得期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