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周A股解禁规模近千亿 投资者期待"开门红"

来源:信息时报
2013-02-09 07:38:00

虽然机构与投资者都对节后的“开门红”行情充满了期待,但蛇年首周的两市解禁规模大增,可能会对节后走势造成一些压力。

同花顺数据统计,2月18到22日,沪深两市共有26只个股将部分解禁,解禁数量共计98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990.85亿元,较节前交易周数据环比大增近两倍。其中2月18日的解禁量最大,当周26只解禁个股中有24只都将在这一天解禁。

从个股来看,中国一重和广发证券将是节后解禁周的重头戏,均在2月18日解禁,解禁规模在总量中占比近八成。前者的解禁数量和市值分别为42.48亿股和124.89亿元,不过由于中国一重解禁股东属国企性质,市场普遍预计其解禁后遭到减持的可能性或不大。

与之不同的是,广发证券的解禁数量和市值分别为34.64亿股和584.76亿元,解禁规模更胜于中国一重。而广发证券解禁股东包括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香江集团等上市公司。在2012年,上述公司都有为了增厚自家公司业绩而减持广发证券的先例,并引发了广发证券股价大跌,目前适逢证券股经历过一轮大的涨幅,市场分析不排除这些上市公司有再次逢高获利了结的可能。

此外在小盘股方面,浩宁达的解禁数量占已流通盘比例高达300%,齐星铁塔等7只个股的解禁数量也占到了已流通盘比例的100%以上,这些个股解禁后股本面临较大的扩容压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