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组团复牌 复生ST股不如48元买中石油

作者:叶静 来源:信息时报
2013-02-09 07:32:00
分享

ST股组团复牌 复生ST股不如48元买中石油

ST股组团复牌 复生ST股不如48元买中石油

昨日是龙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大方派出关门红包,沪指以上涨0.57%给龙年的交易画上了一个较好的句号。更为吸引投资人眼球的是,12只停牌多年的ST股票齐齐亮相,开盘便遭遇爆炒,其中*ST恒立的最大涨幅一度越过600%,不过收盘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有3只ST股走出了翻倍行情,仅有*ST武锅B以下跌近20%在年前留下了遗憾。这批ST股“麻雀变凤凰”的神话,也让一批牛散赚得盆满钵满,单是“ST股专业户”黄木秀父子昨日的浮盈就超过3.4亿元,可以过一个名副其实的“肥年”。有散户调侃:“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ST股。”

11只ST股遭“临停”

多年的等待终于在龙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得到回报。昨日,停牌已久的*ST恒立、*ST关铝、ST宏盛等12只ST股集体复牌,不出所料,齐齐遭到爆炒,除了*ST生化之外,其余11只个股均因盘中波动过大而遭临时停牌,有的甚至被“临停”不止一次。

12只恢复上市的T族成员中,*ST恒立最受资金青睐,开盘报7.99元,较其停牌时的1.12元上涨了605.36%,不过开盘后不久,即快速下行,因跌幅较开盘价超10%被临时停牌,停牌时报7.11元,涨幅534.8%。10点半复牌后,其再次达到10%的跌幅,二次停牌,直至收盘前5分钟。不过似乎市场已嗅到风险,复牌之后*ST恒立不断下挫,最终以全日最低价5.30元结束了交易,早盘追高的投资人出现不少的亏损。

*ST生化的涨幅排在第二,也是昨日唯一一只没有被“临停”的ST股票,其全天的表现相当稳健,收盘上涨282%,报19.33元。其股价上涨14.27元,也是昨日复牌ST股中,绝对回报最高的股票。*ST关铝囊括季军宝座,昨日上涨115.3%。

*ST武锅B成了昨日复牌T族中,唯一以下跌方式结束交易的成员,收盘下跌19.29%。昨日开盘,*ST武锅B还算可圈可点,上涨了21.26%,但随后大量的抛盘涌出,走势节节败退,期间两次因触及停牌线,被“临停”3个多小时,也没能挡住下跌的趋势,全日实际交易时间只有11分钟,但是振幅却高达40.84%。昨日信息时报记者经过多方咨询得知,导致*ST武锅B表现差强人意的原因,一是盈利能力没有得到实质的改善,投资人对其可持续经营仍抱怀疑态度;其次是市场仍在热炒“B转H”,但由于*ST武锅B业绩不佳恐难成行,因而遭遇投资人用脚投票。

和昨日其他恢复上市的ST股高开低走形成大相径庭,*ST大通的走势显得特立独行――低开高走。其以下跌9.25%的开盘方式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不过其后快速拉升至“临停”线,被交易所“临停”,复牌后再次涨停,直至第三次复牌,涨势才得以缓解,全日收涨5.43%,报13.00元。

除了上述5只ST股之外,其余6只ST股的表现分化不大,S*ST天发涨83.47%、*ST远东涨81.82%、ST宏盛涨65.84%、*ST路桥涨53.02%、*ST中钨涨44.34%、*ST浩物涨43.98%、ST北生涨34.60%。

“牛散”豪赌大获丰收

“不死鸟”的回归,终于没有辜负与他“厮守”多年资金的厚爱。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些重生的ST股中,有部分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投资者比较熟悉的“牛散”。

统计数据显示,昨日这些“牛散”大赚特赚,可以过一个肥年了。

*ST关铝是本次复牌ST股中最受关注的一只。*ST关铝表示,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置入了稀土资产后,公司将扭转目前资不抵债的状况,获得跨越式发展。据其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2年盈利2.8亿~3.1亿元,同比增长4325.69%~4799.87%。根据置入资产模拟合并盈利预测报告,置入资产2013年净利润预计为3.66亿元。

此外,*ST关铝之所以吸引眼球,还因为有“ST股专业户”黄木秀的介入。公开信息显示,从2010年二季度首次现身*ST关铝到暂停交易前跻身*ST关铝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不到一年时间里,黄木秀就动用了超过2亿元资金建仓该股。黄木秀在*ST关铝上的操作手法十分激进。2010年上半年,他小试牛刀般买入了480.48万股,而随着*ST关铝亏损幅度的逐渐扩大,黄木秀反而加大了买入力度,直到2011年一季度,也就是在*ST关铝暂停上市之前,依然不放过“最后的吸筹机会”。最终,在*ST关铝停牌前,黄木秀持股量已高达2804.97万股!而其子黄俊虎也介入了*ST关铝,持股量为427.63万股。昨日*ST关铝的大涨,也让这对父子赚得盆钵满。根据记者计算,截至昨日收盘,这对父子账面的浮盈达到3.4亿元。

持股市值仅次于黄木秀的是*ST丹化中的自然人张紫草、苏丽琼,两人分别持有*ST丹化1200万股和990万股,在前十大股东中名列第四和第六。按停牌价计算,两人的持股市值约4400万元和3600万元。*ST丹化则经历了重大资产重组,证券简称昨日正式更名为*ST路桥。公司通过向山东高速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主营业务变更为路桥工程施工和养护施工。昨日*ST路桥上涨53.02%,张紫草和苏丽琼两人累计浮盈达到4053万元。

虽然多数“牛散”都借这波复牌行情赚到了丰厚的回报,不过也有“炒股炒成股东”的悲剧在上演,*ST北生的股东吴鸣霄,便是其中一例。吴鸣霄持有*ST北生1400万股,其中506.146万股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08年3月17日,吴鸣霄通过公开竞拍,以7400万元买下了广西北生集团所持有的1400万股*ST北生,占公司股本的4.6%,相当于每股作价5.29元。而2009年暂停上市前,*ST北生已跌至4.09元。但是,由于*ST北生因破产重整股份数增加,*ST北生恢复上市时股价下调为3.15元。这对吴鸣霄而言,当*ST北生首日复牌上涨68%,才能回到其成本价5.29元。但是,昨日*ST北生改名ST北生复牌后,最高价只冲至5.38元,就转瞬即逝,全天仅上涨34.6%,收于4.24元,吴鸣霄昨日获利出逃的概率不大。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持有*ST浩物6年的散户谭先生。“当时买了2000股,2007年*ST浩物停牌,时至今日已快6年了。昨日该股最高上涨109.42%,收盘涨43.98%。不过由于波动幅度较大,盘中两次停牌,整体成交量不大。我想卖出,但是填了几次单,都没有成功,只能等着年后卖了,到时候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形,估计赚到的钱也不会多。”谭先生无奈地表示。

复生ST股不如48元买中石油

对于昨日ST股组团回归遭遇爆炒,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其微博中表示,“复生ST股不如48.6元买中石油”。“看到大部分散户的亏损现状,忍不住冒着炮火挺郭主席――蓝筹。只有蓝筹,才值得看一眼。”李大霄对记者表示。

昨日在记者采访时,煜融投资的总经理吴国平表示,昨日ST股的集体上市,多少有些历史遗留问题。尽管上述公司在恢复上市之前都恢复了持续经营能力与盈利能力,但其中部分重组不彻底,有的公司为了赶上最后一班车,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债务重组,原有的主营业务并未实质剥离,持续盈利能力仍有待考验。从业绩情况来看,在恢复上市的公司中,并非所有公司都通过重组扭亏为盈,仍有部分业绩预亏的公司潜伏其中。例如*ST中钨几次重大资产重组均未取得成功,2012年的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4900万~5200万元亏损。*ST武锅B2012年度也预亏5585万~1.06亿元,继2011年之后再出现亏损。参与其中炒作的风险不小。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吕喆也对记者表示,多家暂停上市公司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恢复交易,似乎说明监管层的“良苦用心”。一方面,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人气往往不足,加大了炒作难度;另一方面,多只ST股组团上市,必然会分散炒作力量。

不过也有一家深圳著名私募的投资经理私下向记者表示,这些恢复上市的ST公司中,有些公司的股票确实涨幅一步到位了,但也有公司因为重组仍在进行中,成本不能抬得太高,所以在复牌首日走势显得比较压抑,而这些公司的股东不少是“资本掮客”,他们的退出,不会在一天内完成,节后还是会有连台的“好戏”上演。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