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GDP总量占全国一半 撑起经济半壁江山

作者:张辛欣 来源:新华网
2013-02-09 09:36:00
分享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调查显示,全国县域GDP总和约占全国GDP总量的一半。县域经济增长已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在京发布名为《中国县域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实践》的报告。报告统计,从2008年起,县域经济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国总体水平。2010年,全国县域GDP总和占全国GDP总量的49.8%,近几年,增长态势仍在持续。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县域经济目前面临着县域产业“低、小、散”问题突出、尚未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产业发展“拼资源”“拼排放”现象普遍,资源环境压力大等问题,亟须通过产业升级来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而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是助推县域产业升级的关键。

报告显示,目前,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之间还存在许多不协调,比如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脱节等。不仅不利于县域城镇规模的提升,也无法发挥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机制,从而产生聚集经济效益。

报告认为,工业化与城镇化的“产城共建”应将成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以产促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统筹”来实现区域的经济发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