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金融行业晒年终奖 银行客户经理嫌5万太少

来源:新华网
2013-02-10 11:00:00
分享

五大金融行业晒年终奖 银行客户经理嫌5万太少

编者按:临近春节,不少企业的年终奖陆续发放,比起年终奖落袋的愉悦,“晒”和比较似乎得到了更多关注。年终奖很诱人,年终奖又很无奈,患不均也怕被平均,于是有人欣喜,也有人吐槽。

从业界报料称泽熙研究员奖宝马捷豹,到一般阳光私募研究员的10万元奖金水平;从坊间盛传的银行高管几十万年终奖,到绝大部分一线城市银行基层员工几万元的落差……年终奖不仅是职场人士的最大期待,作为年收入的一个窗口,也折射着行业的晴雨和收入分配格局。

关键词・悬了

券商年终奖或降两成多公司延后发放

对于不少券业人士而言,蛇年春节少了年终奖落袋的喜悦。多家券商表示将在春节后发放年终奖,员工担心不仅是延后发放奖金的缩水,更大的担心在于年终奖的取消。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券业2012年的年终奖总体呈现降低之势,平均降幅约为20%,其中行政管理岗受影响最大,不少公司管理职位年终奖约5万元,而业务岗则出现超常规的激增态势。

忧心延后变成不发

据记者了解,多家券商表示要延后发放年终奖,将于今年6月甚至延后至下一年度发放。“去年行情不景气影响了券业的收入,很多券商都有裁员动作, 年终奖也会减少,按以往惯例,延后发放的概率很大,缩水是肯定的。”上海某家上市券商行政管理人士表示,“2011年就没发,2012年的年终奖能不能发目前还不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券商为了冲刺上市而进行业绩留存,也挪后了年终奖的发放。“去年年底公司表示要为上市做准备,暂停发放这两年的年终奖,上市后会统一补发,所以我们已经不指望年终奖了。”某拟上市券商业务人士表示。

业务岗位优势大

同公司不同待遇,这是券商业务岗和行政岗拿到年终奖时最大的感受。券商向来注重业务条线的待遇,资金较多向业务岗倾斜。相较行政管理岗,业务岗的激励机制更具优势,也更为体现人力资本效应。

以上海地区券商为例,普通行政管理岗年终奖大多在10万元以内,除2007年的大牛市以外,少有年度能突破这一数目,行情走好的时候,普通业务岗的年终奖往往是行政管理岗年终奖的2至5倍。

“2007年,普通员工的月工资就能拿到5万元,年终奖至少相当于5个月的工资。”上海地区某券商业务人士介绍道,“也就在那一年,不少员工拿到年终奖之后便启动了各自的买房购车计划。”

固收、资管年终奖居前

不过,业务岗上待遇也有差异。据悉,去年迎来大发展的资产管理业务人士有望拿到不菲的年终奖。

“预计年终奖可能有30万元。”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去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较快,资产管理公司的薪酬待遇今后可能会参照基金公司,未来可能还会更高。”据悉,券商资产管理公司人数大多在80人至120人之间,但人均利润则远远超出其他业务部门。相较之下,研究所、经纪业务部门略有不足,尤其是经纪业务受到的影响最大,部分券商给相关业务部门发放的人均年终奖大幅缩水,往往不超过10万元。

此外,去年较为火爆的固收部门有望拿到数目可观的年终奖。“债券业务的年终奖都是按百万元来计算,与投行年景好的时候看齐,即使是普通员工也能分到数十万元。”深圳某大型券商固收业务人士介绍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