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深圳CPI同比上涨2.3%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

作者:沈勇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02-11 13:32:00
分享

1月份,受猪、牛、羊肉价格继续走高及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明显上涨等因素影响,深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2.3%,环比也上涨0.5%。

受全国生猪价格上涨及冬季需求量增加等因素影响,我市猪、牛、羊肉价格继续走高。1月份猪肉价格上涨2.5%,其中:后腿肉上涨3.9%,五花肉上涨5.5%。牛、羊肉价格继续走高,分别上涨3.1%和1.5%,其中牛肉价格更创下2012年上涨以来的新高。

虾价也大幅上涨。受前期持续低温雨水天气影响,虾的成活率低,供应量减少,导致1月虾价大幅上涨,其中:基围虾上涨25%,河虾(大头虾)上涨15.9%。

年前服装市场迎来旺季,男、女服装和鞋类价格上涨。市民纷纷购置新装,带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其中:男式西服上涨3%,女式套装上涨2.8%;男鞋上涨1%,女鞋上涨1.3%,童鞋上涨2.4%。

节前“保姆荒”等因素,也使我市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明显上涨。受经营成本上升影响,元旦过后,大多数家政公司都上调了部分服务的收费标准,其中:钟点工上涨20%,保姆(熟手)上涨2.5%;随着传统旅游旺季和春运高峰期的到来,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飞机票、长途汽车票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旅行社收费上涨7.9%、其他住宿上涨7.4%、飞机票上涨9%、长途汽车票上涨10.1%。

另外,水果价涨,菜价回落。水果市场节前涨价,其中进口橙涨幅较大。受天气持续晴好影响,1月鲜菜价格回落5.9%。(记者 沈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