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保住院病人不必再掏医疗蓝本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2-12 08:35:00
分享

目前,本市医疗蓝本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记者昨天从本市人社部门获悉,年后将逐步杜绝个别医院仍要求医疗住院病人出示医疗蓝本的不规范做法。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本市曾发放的医疗蓝本已达约1400万本。本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卡自2009年开始试点运行,到2011年底,全市19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已经全部实现了门诊、住院持社保卡就医结算,基本实现了社保卡替代“医疗蓝本”。本市社保卡的普及,医保结算方式已经实现了更为方便快捷的即时结算,解决了个人医疗费用报销周期长、垫付费用负担重的矛盾。因此,医疗蓝本近年来已经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不过,由于社保卡推开初期一些历史就医数据在社保卡中无记载,还是通过“医疗蓝本”记录的,因此,两种就医凭证曾在过渡期中一度共同存在。

针对目前个别医院在病人住院时,仍要求医保参保者同时出示社保卡和医疗蓝本两种凭证的问题,本市人社部门表示,这种做法已经不符合最新要求,将在节后给相关个别医院下发通知,叫停这种不合理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今后本市社保卡的功能还将更加丰富。目前,本市已经在研究启动将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的部分相关功能,也逐步纳入到社保卡的功能中,使得社保卡除了医疗保险的功能外,在社保领域具有更加丰富和完善的功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