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院不得再要求患者出示“蓝本”

作者:解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2-12 09:09:07
分享

市社保局强调 医保手册两年“过渡期”正式结束,今年起――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解丽)自今年起,被称之为“蓝本”的医保手册由“半退休”状态转为完全“退休”状态。对于个别医院在病人住院时仍需出示社保卡和医疗蓝本两种凭证的现象,市人保部门表示,这种做法并不符合要求,将在节后给其专门下发医保蓝本的禁用令。

据了解,在推出社保卡之前,医保蓝本在参保人员看病就医的过程中起到很大作用,而从2007年7月1日起,本市实施医保就诊实名制,要求就医时必须同时出示《北京市医疗保险手册》,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但随着社保卡自2009年6月份试点运行以来,门诊、住院全部实现了持卡就医结算,医保蓝本开始逐渐被社保卡所替代。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尽管2011年底全市19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医保蓝本就应该“退休”了,但由于一些历史就医数据仍需要通过医保蓝本转移到社保卡中,因此,近两年两种就医凭证仍处于“共存”状态。“但我们从2011年4月就已经停发医保蓝本。同时,经过两年的过渡期,从今年起,医保蓝本也会彻底从半退休转入完全退休状态。”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强调,尽管蓝本完全退休,但因为记录了很多个人信息,所以参保人员最好对其进行妥善保存,不要随意丢弃。

此外,对于个别医院在病人住院时仍要求病人既出示社保卡又出示医疗蓝本的“土政策”,市人力社保局也表示,将会在节后选择一个恰当机会直接与医院联系,给医院发通知,要求其停止对医保蓝本的出具要求。“当时出台社保卡政策时,所有的文件都写的是‘持卡就医结算’,而不是‘持卡和蓝本就医结算’。”该负责人说。

据悉,来自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1423.22万人,其中含退休人员238.16万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