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单”助长公款吃喝风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12 09:06:35
分享

现如今,“签单”消费已成公款吃喝的一种主要形式。很多单位都有自己的定点消费酒店,在这些地方,公款吃喝不用当场“埋单”,只需凭一支笔“签单”即可,日后再统一结算。

一般而言,具有“签单”特权的往往都是“公家人”,且都是一些实权部门和“重要单位”的领导干部。对于他们来说,“签单”就是身份和权力的象征,既方便快捷,又显面子和派头。因为不用自己掏腰包,所以大吃大喝起来一点也不心疼,点起菜来没完没了,喝起酒来无止无休,等到年终结账时,只需在单位的招待费里报销即可。有些酒店还会给“签单”者一些好处,诸如回扣、逢年过节送礼等。

“签单”吃喝极易滋生腐败,造成铺张浪费。因此,狠刹公款吃喝,遏制铺张浪费,必须整治“签单”消费。应明文禁止政府部门“签单”消费,并加强对违规“签单”消费行为的查处力度,鼓励群众举报。若发现有政府部门在餐饮场所的“签单”消费记录,要追究其责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