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预喜滞涨股:后市操作注意两点

来源:重庆商报
2013-02-12 09:50:00
分享

发端于去年12月4日的这波反弹行情,已经整整延续了2个月大盘指数在此期间大幅上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256只2012年业绩预喜股的走势不及同期大盘,部分个股甚至不涨反跌。那么此类股票后续会否出现补涨行情呢?分析人士认为,从结构性机会来看,部分股票后市存在补涨的可能。

256只业绩预喜股跑输大盘

自2012年12月4日大盘启动反弹以来,沪深股指快速拉升,两市个股普遍走强。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处于交易状态的2453只个股中,有2416只在此期间录得股价正涨幅,占比约98.49%,其中又以发布了2012年年报预增消息的业绩预喜股的表现尤为出色,857只业绩预增股的股价,自去年12月4日以来整体上涨了31.62%,走势明显优于同期涨幅为23.43%的大盘指数,9只在此期间实现股价翻番佳绩的个股中的北斗股份、乐通股份等7股均属于2012年业绩预喜股。

不过就在大多数业绩预喜股股价快速攀升的同时,却有256只业绩预喜股在大盘反弹的两个月中跑输大盘,比如预计2012年净利润有望同比暴增26969.83%的领先科技、瑞茂通、新日恒力等82只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个股的表现也不及同期大盘。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256只跑输大盘的业绩预喜股中,还有众生药业、洋河股份、贵州茅台等8股在最近两个月A股市场整体向好的背景下遭遇股价下跌。

三因素致预喜股股价疲软

业绩向来是决定个股股价表现的关键因素,因此业绩预喜股,通常更容易获得多方资金的关注,然而众生药业等2012年业绩预喜股,在大盘持续反弹的大背景下却遭遇了股价滞涨甚至下跌的尴尬,对于这种“异象”,业内人士分析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业绩增长的“后劲”不足。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尽管上述256只个股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但通过对比2011年年报可以发现,部分个股的业绩预增幅低于2011年同期的水平,换言之,这类个股看似业绩增长,但增长“后劲”不足,影响到市场对其未来业绩的预期。比如,久联发展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8.18%,但在其发布的2012年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只有30%,所以其股价在最近两个月滞涨也在情理之中。同时有些公司2012年的业绩增速虽然高于2011年,但主要是得益于非经常性收益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或者2011年净利润基数较低,这类个股的基本面同样不稳定,其成长性令人怀疑。

其次是利空事件的突袭,业绩预喜仍遭遇下跌。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表示,突发性利空事件也对部分业绩预喜股的股价走势带来较大冲击,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洋河股份、贵州茅台等白酒股,虽然9只发布业绩预告的白酒股2012年的净利润与增幅均在50%以上,但在“塑化剂”风波、禁止公款吃喝等利空消息的持续打压下,除沱牌舍得勉强跑赢大盘外,其余8只白酒股的股价走势均不尽人意。

第三,部分股票的股价、估值过高。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则指出,当股价、估值较高时,缺乏进一步上行空间也是导致部分业绩预增股近期走势疲软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在2012年5月~11月的大盘单边下跌阶段,沪深股指分别累计下跌17.37%、22.37%,但众生药业却在此期间大涨,相较之下,该股2012年的业绩预增幅不过30%,其基本面已经不能支撑股价继续上行。

部分预喜股滞涨股潜力大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虽然A股市场的热点演绎主线正偏向低价滞涨股,但由于导致业绩预喜滞涨股近期走势疲软的原因不尽相同,因此投资者不能一概认为相关个股在后市都有机会迎来补涨行情。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认为,尽管近期沪深股指迭创新高,但由于两市量能尚未打开,以上市公司高管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套现凶猛,因此多方资金尚未放手做多,而是将注意力转向具备补涨潜力的低价滞涨股。

预喜滞涨股可能出现“结构性补涨”行情,但在具体操作时需注意两点,一是最好选择符合近期市场热点演变趋势的预喜滞涨股,比如家电、休闲食品、软饮料、酒店旅游类个股,以及有望在“两会”前后获得利好政策扶持的农业、保障房、环保、军工类品种。其次,当前市场主要是经济企稳预期引导下的周期性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随着周期股涨幅不断加大,获利回吐压力亦不断积累。目前周期板块并未形成有序轮动,一旦龙头周期股进入调整阶段,那么投资者可以适度配置一些利空干扰基本结束、基本面比较优良,但前期涨幅有限甚至出现下跌的生物医药、酿酒类个股。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则表示,如果相关预喜滞涨股的业绩增长是依靠主营业务改善带动、且最近两到三个季度其业绩保持环比增长、个股估值明显低于所属板块整体水平且最近两个月股价累计涨幅低于15%的预喜滞涨股,后市补涨的可能性相对更大一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