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停车开口要五十 龙潭庙会周边违规收费频现

作者:魏柏兴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2-12 08:51:44
分享

原标题:庙会停车 开口要五十

地坛、龙潭庙会周边车位紧张 违规收费频现

庙会停车开口要五十 龙潭庙会周边违规收费频现

这两天,地坛、龙潭庙会游人如织,充满节日喜庆气氛。但庙会外的停车位不仅紧张,而且存在乱收费现象,这给很多市民心里添堵。记者调查时还发现,地坛庙会周边的两个大厦的地下停车场并未开放,不少车主跑了冤枉路不说,最终也只能停在路边乖乖“认宰”。

按次收费为防逃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安外大街,在地坛庙会期间,路边两侧均可以停车,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位停车收费员招呼过往的车辆(见图)。“50元一次,不计时。”收费员称,这是过节期间的价格,如果车主执意要求按照小时计费也可以。

对于按次收费是否符合规定,收费员的解释是庙会周边比较特殊,“我们收着方便,只要停车的也愿意,何乐而不为?”收费员说,庙会开始两天来,有不少车辆逃单,按次收费也是为了减少麻烦。

发现记者立刻改口

在龙潭湖公园东门外,路两侧也是供去庙会游玩车辆停放的车位。当记者到现场询价时,收费员表示停车费50元,记者随后下车采访拍照,收费员发现后立即离开,不久后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出现,将七八名收费员聚拢到一起说了些什么。当记者再问收费标准时,所有收费员都只有一个口径:按照小时收费,再不谈50元一次。

记者随后来到龙潭湖公园西门附近,这里仍旧按照50元一次收取停车费。记者注意到,可能有的车主嫌停车费收取不合理,就将车辆停放在便道上,但无一例外车窗上都已贴上罚单,虽然省了50元停车费,但是需要交纳200元罚款。

应开放的停车场没开

在地坛庙会开幕前,交管部门公布了周边停车场位置的分布图,按照图中所标明,在地坛公园西侧一街之隔的京宝花园和宝景大厦的地下停车场均对外开放。昨天,马先生看到路侧停车场乱要价时,想到这两处比较方便的停车场停车,但是却吃了闭门羹,“停车场说并不对外开放。”

记者先来到宝景大厦地下停车场,进口处贴着“车位已满”的通告,但是停车场里的空车位很多。保卫部工作人员表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都被业主购买,如果业主回来发现车位被占无法交代,“而且我们从未和交管部门合作,同意对外开放停车场。”工作人员说,只有地上停车场可以停放,8元一小时。京宝花园地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对外开放,“前几年开放过,现在成了内部停车场不收费,没法对外。”

记者最后来到了今年交管部门新协调开放的雍和大厦停车场,这里的停车位正常对外开放,车位也比较充足。据工作人员介绍,地下停车场每小时收费6元,按照这一标准计算,逛4个小时庙会也就花费24元,还不到路侧临时停车场收费的一半,只需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地坛公园南门。

发改委已接到多起举报

昨晚,记者致电市发改委12358投诉举报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已接到多起投诉地坛庙会周边乱收费的举报,只要车主保留好发票,致电热线提供详细情况,热线将安排专人处理。工作人员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按次收取停车费,必须计时收费。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魏柏兴/文 王颖/摄

线索:马先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