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价平均提高1.5分 增收300亿仍难解资金饥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20 15:16:00

据媒体报道,《铁道部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的通知》显示,“决定自2013年2月20日起,对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分,涨幅达到13%。”

上一次铁路货运价格调整为去年5月20日起,发改委和铁道部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分钱,即由平均每吨公里10.51分钱提高到11.51分钱,涨幅达到9.5%。目前,业内对于铁路货运提价有个算法,1分钱的货运提价可为铁道部带来超200亿元的新增收入。据此推算,提价1.5分可为铁道部新增300亿元收入。

考虑到铁路2.6万亿元的高负债,尤其进入2013年、2014年偿债高峰期,年增300亿对铁道部债务危机的解决仍是杯水车薪。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认为,尽管这次提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金难题,但能给铁道部带来部分实质性的营收提升。另外,运价上调还释放了改革的信号,铁道部改革或将在今年迎来破局。

点评:由于铁道部债务沉重,并面临着巨额基建投资,铁路货运提价被看成是铁路基建融资的一大渠道。提价是手段不是目的,只有全面深入的改革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铁道部资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