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成回收困难 飞天茅台收购价同比跌超三成

作者:孙晶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2-20 15:09:00

往年春节后很红火的礼品回收业,今年遭遇“寒冬”

财经调查之节后礼品回收

以往每逢春节过后必定火爆的礼品回收市场,今年却显得有些惨淡。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礼品回收店发现,不少店铺都表示今年节后的生意额有所下跌,个别店铺吐槽生意额同比下跌近五成。此外,也许是受到去年白酒行业负面新闻缠身的影响,往年作为礼品回收市场“宠儿”的白酒,今年却变成了困难户。不少礼品回收店都拒绝收购白酒,而一些高端白酒的收购价则比去年下降三成以上。

店铺只收烟不收酒

在广州大道南、珠江新城和五羊新城附近,记者连续走访了十多家礼品回收店,每家店门前都冷冷清清,店内没见几个人,老板或者店员多在打呵欠或者玩电脑。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往年不少礼品回收店最喜欢收购的高端白酒,今年竟然成了回收的“困难户”。在接受采访的礼品回收店中,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店铺都明确表示拒绝收白酒。而在广州大道南的礼品回收店,更有75%的受访店铺拒绝收购白酒。

“我们这只收烟不收酒,现在酒的价格都这么低,市场又冷清。如果是烟,要先把货拿来给我看看,要看了货才能定价。”一家店铺老板向记者表示。另一家店铺的负责人则表示:“现在送白酒的人少了,烟倒是有收购一些,但也比去年少了一半。没办法,原来在我们店里订购酒的都是餐厅和酒吧,今年因为中央出台了政策要求监督‘三公’消费,我的客户都减少了订货量,有的干脆就不订酒了。我们如果收购白酒肯定会亏本。”

五羊新城一位礼品回收店的老板则向记者透露,“去年回收烟酒的生意都特别好,通常我们在白天收回来的货,马上就有客户来下订单,根本不用愁。但今年要到处找客户。”

高档白酒收购价跳水

记者调查还发现,有的回收店即便愿意收购酒,也将价格压得很低。

昨日,记者走访了执信南路、东山口等礼品收购商店,发现飞天茅台收购价比去年下跌不少,目前的回收价在750元到800元之间,而去年飞天茅台的收购价在1000元以上,跌幅高达30%左右。五粮液的收购价更低,据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其回收价在500元到600元之间。有礼品回收店老板则透露,五粮液每瓶至少下跌两三百元以上。

“水井坊300元到400元,剑南春仅仅只要200元到280元。往年这些酒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可见短短一年时间这类高档白酒大部分的回收价格都降低了两三百元,相比去年大幅下降。”有业内人士透露,一般礼品回收店会以原价50%到70%的价格回收烟酒、虫草等,再加价10%左右卖给下家。“但今年不少白酒的原价已下跌,而且不少人收礼少了,另一方面有烟酒的人士也觉得回收价格太低,不愿意拿货出来回收。”

在网上,记者也看到很多上门收购礼品的店,如58同城网、广州列表网等。记者询问到的回收价格也与实体店差不多,有些商家则称“高价白酒原价过高,今年这些酒回收价格都很低,回收数量也很少,市场不景气,也赚不了什么钱”。有些店只是收茅台和五粮液,其他的国窖、水井坊、剑南春、汾酒这些价格稍微低一点的白酒都不收。记者孙晶、实习生刘佩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