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鲍鱼下降40% 商务部将出新规规范"最低消费"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2-21 07:34:00
分享

燕窝鲍鱼下降40% 商务部将出新规规范

一项来自商务部的抽样调查显示,餐饮领域奢华消费的势头正在得到遏制。

在商务部昨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出现大幅下降。销售遇冷,高端餐饮和白酒的价格也不再那么高高在上。沈丹阳称,以53度的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为例,标价已经比最高价的时候下降了30%左右。

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和高端白酒销售就持续“跳水”。据沈丹阳介绍,北京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下降了35%,上海市下降超过20%,宁波市下降约30%。

春节前后及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明显下降,燕窝、鲍鱼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45%,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

目前,不少餐饮企业仍然推行最低消费、包间费,由于可能对餐桌浪费推波助澜而备受争议。对此,沈丹阳表示,从收费项目看,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二者应只收其一。

200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中规定:餐饮企业必须明示营业时间、供应品种、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及其他特殊规定,严格按照标价执行,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费用应该符合与消费者的约定。商务部有关司局目前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财经晨谭

●刘映花

反对奢华和扩大消费不矛盾

浪费可耻,即便是打着“扩大内需”的旗号。来自商务部的统计又一次证明,“厉行节约和促进消费之间存在矛盾”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12月增长4.5%。吃穿用等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食品和饮料销售环比增长11.6%和12.9%。

与此同时,高端餐饮和白酒的销量则是一路“缩水”,在一些大城市的降幅超过了20%。可见,门庭冷落的高档餐厅和会所,以及因为垄断官司焦头烂额的高端白酒,都没能影响我国消费的稳步增长。

奢华消费从来不是扩大内需的主力军,二者也往往不是正相关。在过去的几年里,人们会时常发现这样的现象,中国在奢侈品消费大国的座次表上不断攀升,国内消费市场却仍然面临着增长乏力的尴尬。在某种程度上,高端消费的畸形旺盛只是公款消费、贫富分化加剧的注脚,满足这种远失公平的需求,降低了全社会的平均消费倾向。

提高国内消费,不能为浪费披上堂皇的外衣。提倡勤俭、反对铺张从长期来看,不仅不会影响扩大消费,反而有利于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实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继续按照2011年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拟定的《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循环流通网络,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切实减少一次性消费、过度消费和掠夺式消费等不科学的消费现象。

此外,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扩大低收入人群日常必需品消费对于促进消费的作用,也远比担心茅台、五粮液们的业绩实际得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