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游客感受藏历新年最后一天

作者:刘洪明 来源:新华网
2013-02-25 17:20:49

  新华网拉萨2月25日电(刘洪明)25日是藏历元月的十五日,也是藏历水蛇新年的最后一天。在圣城拉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丝毫未减,转经、休闲的拉萨市民漫步大街小巷,手拿相机的游客更是面带兴奋、欣悦。

  上午9点半,大昭寺已挤满了前来朝佛的藏族信徒和游客。大昭寺广场上桑烟袅袅,“煨桑”的香气弥漫了整条八廓街。在大昭寺门前,一个着装艳丽的身影吸引了记者,来自上海的杨娜正双手合十,虔诚祈祷。

  “我跟老公专门在藏历新年期间过来旅游的,这边的年俗真是让我一饱眼福,借着藏历年的风俗,我也来朝拜,祈祷事事顺心,家人健康幸福。”27岁的朱娜说。

  还没等朱娜把话说完,站在一旁老公童学刚就接过话茬:“这次西藏之行算是值了。我俩是年前结的婚,过完春节就来了,正好赶上了藏历年,就当是度蜜月了。很敬佩藏族同胞那虔诚的朝拜,他们的一言一行让我感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2月9日至18日春节、藏历新年公休期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78485人次,为2010年同期的2.4倍;实现旅游总收入20454万元,为2010年同期的2.6倍。

  “儿子还没开学,借这个时间我们全家三口来西藏旅游。拉萨的年味很浓,我们很喜欢五颜六色的各式藏装,还有各种时尚的‘混搭’服饰。”来自天津的王荣彩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除在繁华地带游玩,很多游客也青睐城区周边美景。上午10点,记者来到拉萨河边,只见三三两两的本地市民和游客正沿河边散步观光。“今天一大早我和朋友在大昭寺转了一圈,一位转经的藏族老阿妈介绍说拉萨河风景不错,我们就赶过来了。河水可以当镜子用了,对面还有此起彼伏的山脉,真像是一幅画。”来自昆明的游客徐琼说。

  “这儿的太阳好大啊!”徐琼的朋友王涛说,“西藏不仅有美景,藏族同胞也很热情,刚刚我们在河边一户藏族人家中喝了酥油茶,还吃了藏历新年他们做的点心。”

  藏历新年的独特吸引力给予了众多游客别样收获,游客们也深深地感受到西藏的佳景与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