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达能被指不当营销 涉嫌违反国际准则

作者:徐晨晗 来源:卫报
2013-02-25 17:24:53

雀巢达能被指不当营销 涉嫌违反国际准则

  报告称 为在中国等市场推销婴儿奶粉 企业影响健康专家 贬低母乳喂养 涉嫌违反国际准则

  英国《卫报》今晨报道,一家慈善机构发布一项最新报告称,一些世界著名的奶粉企业违背行业准则,大肆鼓励6个月以下婴儿的母亲使用母乳替代品哺育。报告称,在中国市场也发现了一些公司上述行为的证据。

  小恩小惠 影响行业专家

  这家名为“拯救儿童”的机构所做的调查发现,巴基斯坦的育婴专家受到了来自奶粉公司施加的影响。

  2012年,该组织在巴基斯坦的调查显示,十分之一的健康专家在半年时间内收到过母乳替代品的免费样品,其中68%来自雀巢;三分之一的专家接见过奶粉企业的代表,74%的专家称接见过雀巢公司的代表,30%的专家表示见过日本企业森永公司的代表。

  调查还发现,在巴基斯坦约有五分之一的健康专家收到过母乳替代品制造商赠予的礼物。不仅包括配方牛奶,还有婴儿食品、奶瓶以及奶嘴,此外还有一些办公用品,如标有公司标志的笔和处方笺。

  多种手段 贬低母乳喂养

  该报告还称,在中国市场也发现了这些公司“不当的营销行为”的证据。在中国,该机构通过调查发现,四分之一接受调查的中国母亲称,自己收到过乳制品企业的礼品,40%的人收到过配方奶粉样品,其中大部分为:达能、美赞臣、惠氏、雅培、雀巢、美素佳儿、澳优和贝因美(按照频率排序)。该机构调研了中国的6个城市,发现35家食品店中有16家会推广母乳替代品,通过销售人员、海报、赠送礼品等方式进行。

  报告认为,奶粉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通常会在广告宣传中贬低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喂养率下降三分之一

  报告称,全球婴儿食品市场总价值达到了360亿美元,其中婴儿配方奶粉的销售占了很大的比例,达到250亿美元。

  奶粉企业一直将亚洲作为母乳替代品的重要市场。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选择母乳喂养的母亲从2006年的45%降至2012年的29%,缩水三分之一以上。

  据该机构称,造成这个现象的部分原因是母乳替代品公司“不当的营销行为”造成的。

  奶粉难以替代母乳

  尽管在一些特定案例中,部分婴儿的确需要奶粉喂养,但是一直以来科学家都认为,奶粉企业的推销活动让母乳替代品越来越流行,而这会影响婴儿的健康。

  该机构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任何破坏母乳喂养国际准则的市场行为都会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带来风险。我们必须确保这些食品公司坚守行业准则。此外,我们也要求所有母乳替代品制造商更改商品上的标签字样,告诉人们母乳喂养是保护儿童健康的最有效方式。我们希望这样的标识能够占商品外观的三分之一。”

  慈善机构称,未杀菌的水容易污染母乳替代品。一份名为《宝宝的超级食物》的报告称,如果婴儿在出生一小时内喝到母亲的初乳,其免疫系统就能被激活,从而增加婴儿3倍的存活率。报告还称,如果母亲持续母乳喂养6个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感染肺炎和疟疾后的存活率会比非母乳喂养儿童高达15倍。

  厂商回应 市场行为并无不当

  雀巢中国公司公关部的何彤女士今天上午对本报记者表示,雀巢在中国市场的宣传营销一直都是符合“母乳替代品市场国际准则的”。

  雀巢公司还表示:“我们也认为在宣传母乳喂养和改善喂养习惯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我公司在市场行为方面已经大体符合该报告所提出的建议。”

  达能公司发言人称:“我们认为婴儿配方奶粉是唯一健康和合法的母乳替代品,在包装上扩大警示标注比例是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我们的产品满足了那些选择奶粉喂养的母亲们的真正需求,我们也支持母亲们做出自己的哺育选择。”

  相关链接

  《母乳替代品市场国际准则》

  1981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母乳替代品市场国际准则》。《准则》中规定,婴幼儿奶粉生产厂家不能向大众宣传和推广婴幼儿奶粉,婴幼儿奶粉外包装上不能出现婴幼儿的图片,并且必须印上鼓励母乳喂养的文字。我国于1995年签署该准则。(记者 徐晨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