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监督管理二司
2013-02-25 00:00:00

2月25日,农业部、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召开全国渔业安全生产暨文明渔港创建工作视频会议,对2013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及总局监管二司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主管厅、安监部门及农业部各海区渔政局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2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卓有成效,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并趋于好转。农业部和安全监管总局共同推进的“平安渔业示范县”和“文明渔港”两个创建活动抓点带面,创新机制,强化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为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当前影响和制约渔业安全生产的问题仍十分突出,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体现在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保障能力有待提高、船员素质及安全意识较差、控制商渔船碰撞事故等方面仍需加强。

会议对2013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继续以“两个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渔业安全管理基础。二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结合海洋伏季休渔检查等执法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三是进一步加大渔业安全装备建设力度,提升渔船渔港的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四是以提高船员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渔船船员培训和管理。五是以深化部门合作为纽带,加强渔船水上安全事故防范。

会议最后强调,两会即将召开,目前也已开始进入春汛生产季节,这是水上安全事故特别是碰撞事故易发高发的时期。各级渔业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渔业安全生产作为近期重点工作突出抓好,确保两会期间和全年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