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或将欧元区带向深渊 市场反应强烈

作者:王丽颖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2-27 07:13:00
分享

意大利或将欧元区带向深渊 市场反应强烈

意大利或将欧元区带向深渊 市场反应强烈

当地时间2月26日,意大利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公布,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领先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虽然该党派也在参议院胜出,但因未获得过半席位,难以组阁新政府。外界预测,意大利可能迎来第二次大选。

关键选区失手

市场和欧洲官员此前期望中左翼民主党领导人贝尔萨尼能与蒙蒂领导的中间派联盟组成联合政府,有专家根据民调也分析,贝尔萨尼将轻松赢得大选,然而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议院只拿到121席,仅以4个席位领先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即使加上蒙蒂中间派联盟的22席,也无法达到参议院要求的158席绝对多数。

按照意大利宪法,任何法令在实施前都必须由参众两院分别投票通过,在参议院拥有158席的绝对多数是政府执政的基本条件。这也意味着,即使贝尔萨尼最终赢得众议院选举,并获得组阁权,也极有可能因在参议院席位不足而组阁失败。据悉,此次中左翼联盟的失败之处在于失去了关键选区。意大利选举法规定,参议院席位按照各大区人口分配,由各大区选民分别投票产生,在每个大区赢得相对多数的党派或联盟自动获得该大区55%席位。而贝尔萨尼在伦巴第、威尼托、坎帕尼亚、西西里、普利亚5个席位权重重镇几乎毫无竞争力,仅在最后时刻涉险拿下北方大区皮埃蒙特。

得和老贝组阁?

从大选结果看,经济衰退和紧缩计划等因素已经导致意大利政坛彻底陷入僵局。由喜剧演员格里洛带领的五星运动联盟如黑马般杀出,不仅在众议院收获25.5%的选票,还在参议院选举中抢下超过50席,致使中左和中右力量都无法获得多数。五星运动联盟还称,将拒绝与任何主流党派合作,并提倡通过公投方式决定是否留在欧元区。

蒙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大选结果是民粹主义的胜利,并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非左即右的两极政治已经让意大利民众失望透顶,尽管“五星运动”与蒙蒂联盟的政治理念截然不同,但两支政治力量的追随者都表达了对主流政治的不满。

中左翼联盟发言人恩里科・莱塔在参议院初步结果公布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对意大利和整个欧盟的前途负责,民主党不希望大选重新举行,希望总统能够在关键时刻化解各党派分歧,形成带领意大利走出危机的执政联盟。从当前局势看,中左翼联盟若想顺利组阁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组建联合政府,但贝卢斯科尼是否接受与改革派合作还不确定。

市场反应强烈

结果公布后,国际市场反应强烈,欧元对美元周一跌至1.30上方,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300点,创出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担心,随着贝尔萨尼与蒙蒂联合执政的梦想破裂,意大利政局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前景表示担忧,甚至可能导致蒙蒂政府一年来“精心呵护”的投资者信心付诸东流。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很可能上涨,融资压力随即到来,欧元区甚至会因意大利政治僵局而走向分裂。

不少意大利人表示,这次选举其实也是在向欧洲领导人发出警告,是继续追随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紧缩计划,还是将刺激经济放在首位。同样面临经济停滞的法国在上周已经作出选择,暂时停止实施财政紧缩计划,将促进就业放在首位。(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