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欧贸易联手挑战 中国须做两手准备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2-27 07:41:00
分享

应对美欧贸易联手挑战 中国须做两手准备

尽管美欧FTA、TPP等因历史渊源谈判难度大,发达经济体及其利益簇拥者的“连纵”之势短期难成,但考虑到美欧两大世界贸易引导者的联手前景,以及WTO被边缘化的可能,其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潜在影响仍不能忽视,还须早做打算。

关注话语权

受访专家认为,现行自由贸易体制WTO“空心化”后,其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是助长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之风。摆脱了WTO束缚,美欧可以在TPP或更多符合自身利益的框架下进行更多的贸易往来,无需再听取体制利益有冲突的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发展中国家将沦为发达国家自贸区规则的被动接受者。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指出,发达经济体正在WTO外,“纠集”利益体制认同度高的国家建立FTA。基于此前提,后期在此范围,一些WTO框架下难有进展的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政府采购、投资开放等领域预计会有较大突破。

“一些原本在WTO框架下难有进展的问题,都可以在自己的‘小集团’中达成共识。”屠新泉称,美欧可通过制定“集团”内部的环境标准、知识产权标准、劳工标准等,提高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壁垒。而新兴经济体,屠新泉说,由于丧失了WTO这个多边讨论平台,便无法再加入其中“为自己说话”,原本提升的国际话语权将被削弱。

另外,美欧在清洁能源、生物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等产业领域,金融监管、会计准则等服务贸易领域一向具有领先优势,掌控着技术标准、服务准则的制定权,“双管齐下”很容易限制发展中国家相关领域的升级开拓,进而影响总体经济发展。

关于市场担心FTA规则下带来的贸易订单转移现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和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研究所副所长宗良都认为不是关注重点。

他们强调,随着中国外贸增长由“重量”到“重质”,适度的订单产业转移是必然且利于本国经济发展和外贸增长的。或许危机下各国自贸区战略,乃至美欧的自贸区“集团”构想会加快这种转移的速度,都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

需未雨绸缪

在此背景下,受访专家建议,新兴经济体应该有自己的长远考虑和具体对策。

宗良建议,对外,中国应加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立场协调,并以自身巨大内需和市场容量的优势为杠杆,积极跻身参与规则的制定,共同推动美欧自贸区朝公开、透明的方向进展,防止美欧自贸区战略给其他国家带来不利影响;在国际场合现有WTO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立场不动摇,继续努力推动多哈回合。

另一方面,宗良表示,要在现已谈成的中国―东盟、中―新等10个自贸协定基础上,积极商谈中澳、中韩等双边自贸协定,以求尽快落实,营造自己的双边自由贸易体系。

他指出,由于经济体制所限,现阶段中国FTA版图缺乏较大型经济体的身影,不过后期仍可推动中美、中欧在特定产业、特定领域谈判合作,例如现阶段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

对内,白明表示,只要不彻底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就无法应对这种类似于“去中国化”的挑战,转型升级还是根本,只有提升企业和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地抵御来自外部的挑战。

具体而言,白明指出,即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逐步开放政府采购、注重节能环保、加强劳工保护的背景下,继续促进创新,加速转型,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力争成为新产业标准和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