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发难 中国制造"接招"

作者:荣郁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2-27 07:40:00
分享

1月以来,泰国、印度等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开始盯上“中国制造”。粗略统计,我国产品已遭到多达12起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

近日,商务部网站公布的两起针对中国产品的案件引人注目:墨西哥拟对中国合成纤维毯发起反倾销调查、阿根廷对中国瓷砖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未来贸易摩擦会越来越多。”商务部条法司世贸处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一方面要积极应诉,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升级步伐。”

贸易摩擦“爆发期”已至

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局消息,在瓷砖一案中,阿根廷方面称,对中国输阿抛光瓷砖征收12.20美元/平方米的反倾销税,对非抛光瓷砖征收8.77美元/平方米的反倾销税。上述决议于1月29日生效,有效期5年。

2月19日,马来西亚贸工部公布了盘条反倾销调查的终裁报告,中国涉案企业反倾销税率为0~25.2%。该措施自2月20日起实施,期限为5年。

早在去年,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就对记者表示担忧:“业界最担心的是其他国家也可能纷纷仿效,形成骨牌效应。没料时隔不久,这份担心得到了验证。欧盟国家是世界陶瓷需求强国,示范效应很强,这将打碎一些陶瓷出口企业‘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希望。”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出口总量仍然持平,原因是对拉美地区的出口大幅增长了近80%。但阿根廷对中国陶瓷采取反倾销措施,巴西也有类似可能,这种境况使国内陶瓷出口企业越来越没有出路。更令人忧心的是,这种情况已从陶瓷等行业逐渐蔓延到其他出口行业。

新兴市场国家虽然贸易总量并不大,却是我国出口领域着力开拓的“蓝海”,接踵而至的贸易救济案件,将使我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受到影响。

以巴西为例,据海关总署统计,2012年中国向巴西出口额累计为523亿美元,同比下降0.2%。

对此,商务部条法司世贸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开展的贸易调查越来越多,例如墨西哥发起的案件属于WTO争端解决案件,将中国合成纤维毯补贴政策起诉到WTO,属于规模比较大的起诉案件。但往常中国在处理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争端时,很少采取直接对抗的方式,而是利用双边渠道,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墨西哥在此之前曾经与欧美一起4次起诉过中国,这次“单独行动”,这种变化趋势反映了新兴国家与中国之间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2012年本来就是争端解决案件集体爆发的一年,中国作为原告也发起了3起案件,毕竟采取这样更具规范性、法制性的手段来解决贸易争端还是正确的选择。

需“上下齐动”谋生路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也是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由于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结构同我国一样,都以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也希望通过对外贸易来实现工业化,针对同类产品的贸易摩擦增多,便成为发展中的一个现象。

外贸企业面对这种“前有猛虎,后有群狼”的局面,该如何自保以实现继续发展呢?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专家白光裕认为,只有“上下共同作用”才能有所转变。“新兴国家开始频繁对中国发难和世界整体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不仅是欧美等国,各国在发展外贸方面都面临着巨大障碍。国内一些外贸企业已经开始考虑产业转移的举措了,为了缓解外贸壁垒,他们考虑直接转移到柬埔寨、越南等国投资,或者在国内中西部城市试验一段时期作为‘跳板’,再转移到海外。”这是出口企业目前依靠自己的力量能够操作的部分。

另外,白光裕谈到,十八大也曾提出“培育出口竞争性优势”,但国内相应的配套政策还不是很完善,比如知识产权保护就不够到位。公司研发产品需要大量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如果成果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就无形中削减了企业的积极性。因此,政府层面还应尽可能扶持出口企业,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使之成为企业出口的强大后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