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文网:中国需要更多石油

作者:肯尼斯・拉伯扎 来源:人民网
2013-02-28 07:55:00
分享

中国需要更多石油

□肯尼斯・拉伯扎  

你认为今年汽油价格会下降?大错特错。制约供应的因素、对中东局势挥之不去的担忧加上中国的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对石油的巨大需求足以维持油价在高位运转。在经济复苏的推动下,目前预计今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增长5%。

如果汽车和房地产销售继续火热,超过预期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能会导致燃油需求高于市场的估计。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石油需求出现大幅回升,12月份达到每天1060万桶,创下历史新高。而去年夏季,石油需求一度萎缩到了每天近900万桶。由于年底需求的回升,使得2012全年的平均日需求量达到960万桶,比上年高出36万桶。

巴克莱在2012年10月份发布的有关中国能源需求的报告中指出,工业生产情况的改善以及中国新增的炼油产能推动了需求的上升。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证实了制造业活动的复苏,伦敦和新加坡的巴克莱分析师们目前预计,2013年中国的石油日需求量将增长48万桶,或者说比2012年水平上升约5%。

第四季度的数据可能会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干扰。当季的库存补充、新增产能的集中投产以及罕见的严寒天气可能助推了炼油厂的产量。而来自企业和居民的实际需求有所放缓,这一点可由出口的增长加以证明。

随着工业生产活动的复苏,对石油的需求也在逐步回升,这一点可从发电量数据中得到证明。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index)从2012年8月的49.2升至2012年12月的50.6,表明制造业活动处于扩张状态,并且在推动经济温和复苏。房地产销售在上升,住宅建设也走出了2012年下半年的沉寂,重新升温。

“我们预计工业生产情况的改善以及持续增加的新建炼油厂产能会提振中国的石油需求。”巴克莱分析师表示。“回升速度高于预期当然会让我们的预测值偏低。政府已经或可能推出的诸多新政策也会影响石油需求,总体而言,需求上升的可能性更大。”

(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福布斯中文网)(蔡佳/摘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