贬值能否恢复日本经济

作者:张日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3-14 07:53:00
分享

贬值能否恢复日本经济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部研究员徐长文指出,近20年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通缩严重,这促使日本实行量化宽松。日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通胀来抵消通缩,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复苏。这也是安倍晋三上台后最想做的,他正通过日元贬值来提高出口企业收入,从而提高国民工资,他想借助这个“收入倍增计划”来青史留名。因此,日本实行量化宽松并不像有些观点猜测的那样,想要配合美国来套住中国的外汇储备。即便日本真有此目的,鉴于中国存储的日元规模不大,日本也没有这个实力。

由于上述原因,徐长文认为,所谓的“日本的货币战争”从目前来看还没有能打起来的迹象。

他指出,美国之所以姑息日元贬值,是因为美国也在搞通胀,实行量化宽松,美日有同盟关系,可以说是“一荣俱荣”,因此会放任日本在一定限度内通过通胀来恢复经济。

日元贬值对欧盟国家的经济恢复会有影响,在亚洲会波及韩国和中国。但目前这种影响还不明显。去年中日贸易额、日本对华投资都呈现增长态势,加之中日间贸易互补性较强,尤其是建筑机械、发动机、运输机等,因此日元贬值在政治上对中国的影响可能要大于在经济上的影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