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委内瑞拉紧盯东方 指望靠中国发展经济

作者:克里斯阿瑟诺,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14 07:27:00
分享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新闻网3月12日文章,原题:委内瑞拉指望中国发展经济中国的经济和政治足迹遍布拉美和非洲,有人为此忧心忡忡,有人因此发财致富。桑切斯就盯着这个商机。他是一家咨询公司总裁,教委内瑞拉公司如何与第二大经济体做生意。他的黑夹克上别着醒目的中国国旗袖扣。

随着近年来对美关系恶化,委内瑞拉把目光从传统贸易伙伴身上转向东方。中国可能很快超过美国成为委最大贸易伙伴。委临时总统马杜罗近日刚与中国官员会晤。他说,向已故总统查韦斯致敬的最佳方式是“深化与我们热爱的中国的战略关系”。马杜罗表示若当选,首个出访的将是中国。委反对派对政府的多数政策持批评,但总体上也支持扩大对华贸易。

中国与南美的商贸协议受到许多人包括政治人物和像桑切斯这样的商人欢迎,但一些专家担心这个制造业强国会令拉美面临老问题,令后者纯粹通过初级产品出口发展经济。北京对委的贷款是通过石油而非现金或政府债券偿还。迈阿密大学一份研究报告称,这种方式造成“不可持续的负债和依赖循环。”桑切斯目睹了委出口商面临的问题,“我有个客户,以前在本地生产校服。后来生意难以为继,如今改从中国进口了。”

尽管是经济因素在推动中委关系,但人口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据说目前有超过20万中国人在委生活,许多人参与大型石油和基础设施项目,其他人经营小商店或餐馆。

加拉加斯的中国城餐馆林立,每逢周日就有户外小市场,出售蔬菜、小饰品和盗版DVD,一片繁忙景象。许多中国摊贩说不了几句西班牙语,也无人想接受媒体采访。私底下,一些当地人担心中国移民无法融入当地文化。

包括海尔在内的一些中国公司已在当地设厂。其产品往往有委政府企业采购,市场有保障。经常能看到亲政府的人士手持华为手机打电话。

桑切斯对委内瑞拉拥抱中国的辩论感兴趣,但眼下他有更要紧的事。他的客户想从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还有人对纺织品和建材感兴趣。他计划下周再去趟北京,提高一下汉语水平就像遍布南美的其他年轻生意人一样。(作者克里斯阿瑟诺,乔恒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