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霸气售后换新机留后盖 涉嫌歧视中国用户

作者:宗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3-16 08:17:00
  双重标准“三包”缩水,面对质疑我行我素。号称“改变一切”的苹果,在中国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什么时候能学会改变自己,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的消费者呢?

    苹果是全球知名的大企业,在中国也有很多“果粉”。为了追逐充满诱惑的苹果,有的“果粉”通宵排队,有的“果粉”节衣缩食,面对这样的消费迷恋,苹果又是如何回报的呢?

  据昨晚的央视“3・15”晚会曝光,长期以来,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实施着与国外不同的售后政策,在中国宣称的“以换代修”“整机交换”并没有真正更换整机,通常沿用旧手机后盖,以逃避中国手机“三包”规定。

  售后歧视

  【苹果难修】

换机留后盖逃避“三包”

  
  由于苹果手机高度一体化,维修难度大,苹果公司对于出现故障的手机,除摄像头、振铃等少数部件外,一般不做维修,而是“以换代修”,售后人员称之为“整机交换”。

  奇怪的是,“整机交换”实际执行时,却并没有更换整机。江苏顾先生、山东赵女士、北京甄女士都发现,“换”回来的新手机,竟然是原来的旧后盖。

  甄女士质疑,“为什么后背板不换?”

  苹果售后人员的回答是,“后盖是不是整机的一部分?我不好回答,公司这么规定的。”用户“整机交换”时要想更换后盖,只有另外支付580元。

国外售后标准高于中国

  
  记者调查发现,苹果在中国执行的售后政策,如在保修期内因故障更换整机,都沿用原来的后盖。然而,在其他国家却大不一样。

  央视驻美国记者贾犁称,“在美国,苹果手机的保修期是一年,其间所有非人为损坏,苹果公司都将为消费者免费提供一台新手机,当然也包括后盖。”记者在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调查发现:苹果手机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换机时,都是连同后盖一起更换。同样是苹果,同样“整机交换”,为什么在中国和国外,会有两个标准呢?

  南京苹果授权服务中心售后人员称,“他不就赚中国人的钱吗?在国外他就给人家免费换一个新的,(在中国)后盖他就不给你换。”对此,消费者顾洪斌感叹:“这个对中国消费者就太不公平了。”

留下后盖延续旧保修期

  
  更让消费者气愤的不仅仅是区别对待。江苏的陈先生发现,他“整机更换”的iPhone4手机,保修期只有90天。售后的解释是,按照苹果规定,更换后的手机“三包”期仍然延续旧手机的,剩余期限不足90天的,仅保修90天。

  我国《移动电话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明确规定:换货后,商品“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

  采访发现,不重新计算保修期,理由竟然是――“它还是没有整台换,它后盖是没换的。”

  原来,苹果在中国“整机交换”时,真可谓是用心良苦!小小的后盖,竟然成了苹果拒不执行中国手机“三包”规定的挡箭牌!

  更重要的是,更换后的苹果手机串号已更改,就像身份证都变了,那为什么保修期不可以重新计算?

  【苹果难啃】

  诸多售后违反中国法律中消协三次炮轰无回应

  不仅是手机,苹果的其他产品也存在“三包”有效期缩水问题。

  此外,中消协联合北京等各地消协共同点评指出,“苹果”在维修中还暴露出更换强制留旧件、数据损失不负责等问题。自去年以来,这已是中消协第3次炮轰苹果售后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各地消协共受理苹果公司产品投诉2170件,其中涉及售后服务的投诉占25.6%,高出家电全行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三包”年限缩水

  
  济南消费者毕先生购买的苹果iPod因质量问题换了新机,但保修期还是按旧的发票日期,交涉一年多,苹果公司丝毫不让步:“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不会改变的,第二句话就是,因为我们是苹果。”

  记者调查发现,苹果电脑的保修也执行自己的政策。苹果电脑无论是整机还是主要部件,都是保修1年。而我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要求:电脑整机保修1年,主要部件包括主板、CPU、硬盘等保修2年。

更换强制留旧件

  
  案例:白先生在苹果维修点付费修理手机屏幕,同时更换了屏幕主板、手机电池,修完要求商家退还更换下的旧件,被拒绝。

  点评:消费者购买苹果产品后,对于所购产品及其零配件、部件拥有所有权,并有权对其占有、使用、收益、处分。苹果公司不能借提供维修服务之机,强制将消费者的财产据为己有。

数据损失不负责

  
  案例:赵女士的苹果手机屏幕摔坏后,到指定售后服务机构维修,维修人员不慎将手机内资料丢失,后消费者自行联系了数据恢复机构,费用为5000元,但苹果售后不肯承担这笔费用。

  点评:对于维修可能导致程序或数据损失的问题,经营者应向消费者明确告知,如果由于维修、保管不当、未有效告知或者未尽到通知、协助、保密义务,造成受害者损失的,经营者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据央视、《北京晚报》

  “高度重视”

  昨晚被央视曝光后,网传苹果公司发布声明称:“苹果公司致力于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并为所在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我们的团队一直努力超越消费者的期望,并高度重视每一位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周五美股开盘后,苹果股价早盘涨幅超过2%。

  2011年9月,韩国成为首个说服苹果更改其全球客户政策的国家。

  同年,苹果手机一年的免费售后服务政策因违反欧盟法律,在意大利被判处罚金90万欧元,在意大利的售后期也因此延至两年。宗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