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宣布加入TPP谈判 大米等损失3万亿日元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3-18 07:50:00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正式宣布,日本将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简称:TPP)谈判。作为高级别自贸协议框架,TPP原则上要求加入国取消所有产品关税。据分析,加入TPP将对日本农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日本政府估算称,在完全取消关税的情况下,日本主要农林水产品产值将减少四成多。日本大米等33种农林水产品国内生产值约7.1万亿日元(约合739.6亿美元),加入TPP后,估计将减少3万亿日元(约合312.5亿美元)。另外,受本国农产品减少影响,以热量为统计口径的日本粮食自给率将从现在的39%降至27%。

日本最大农业团体农协会会长万岁章在紧急记者会见中对政府宣布加入TPP谈判表示强烈抗议,称农协会将开展反对活动。日本渔协以及各地农林水产业团体也纷纷对政府这一决定表示抗议。

不过估算显示,受益于消费和工业品出口增长等因素,加入TPP后的日本实际GDP将增加3.2万亿日元,相当于获得0.66%的涨幅。所有估算都是以TPP谈判参加国全部互免关税为前提进行的,日本政府认为,虽然价格便宜的进口产品将进入农林水产领域,导致生产额减少,但其他产业出口扩大和消费增加等将弥补该缺口。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