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前景转淡 焦炭遭遇“春寒”

作者:谢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3-18 07:34:00
分享

房地产调控新措施的出台引发了投资者对钢市需求前景的预期转淡。上周,期货市场螺纹钢、焦炭、玻璃等相关建材品种持续回调,其中表现较为抢眼的焦炭,上周跌幅累计达4.69%,成交量近600万手,持仓量近20万手,增仓1.5万手,量能放大迹象明显。

“春节之后焦炭期货价格每吨累计下跌350元,这期间既有节前炒作过高的因素,也有后期实体经济走弱、需求减弱导致价格下跌的原因。”银河期货分析师麻程表示。

现货方面,焦炭市场价格继续承压下跌,山东日照钢铁继续下调焦炭采购价50元,旭阳焦化企业也下调了出厂价,上游焦煤价格走弱,部分地区下调价格20元至30元。

煤焦钢整个产业链的库存高企,也对焦炭价格形成压力。秦皇岛焦炭库存目前为774.7万吨,较上周增加37.9万吨。此外,钢材市场下游需求不旺,而同期产量却不断增加,高库存导致钢材价格下滑明显,对焦炭亦形成明显打压。据中钢协统计,2月下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03.42万吨,环比增长1.4%,库存方面,2月下旬重点大中型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264.98万吨,处于高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虽然随着天气转暖,传统消费旺季将至,但今年下游需求启动较晚,且释放缓慢,加上钢材社会库存持续增加并创历史新高,而粗钢产量亦出现明显增加,库存压力和供给压力逐步加大,市场观望氛围渐浓。

“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在于,春季前两个月市场对焦炭出口前景过分看好,从而导致上下游备货、惜售现象明显,而节后国内钢材需求未达预期,加上国内价格过高、国外焦化产能扩张等原因,焦炭出口仍处于停滞状态。”麻程表示,另一方面,宏观数据显示出国内经济复苏呈现走弱迹象,在出口强势反弹的同时,2月份进口和工业增加值增长均出现超预期的减速。2013年1月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9%,较2012年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上升趋势。结合前两个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低于50%,市场信心降低引发煤焦钢产业链的降库存、缓采购行为,导致价格不断下降。

东证期货郭华认为,焦炭中期仍将维持弱势格局,未来行情是否变化需等待,整体行情的改善需看预期的转向和需求的改善,建议操作上以偏空为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