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分拆之后 中行农行光大多项理财品待评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18 10:44:00
分享

铁道部被撤的传言终究成为了现实。

2013年3月14日,在原铁道部的大院里举行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大会,铁道部的历史在此终结。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出任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兼党组书记,200多万员工划入了中国铁路总公司。

不仅如此,随着一起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还有2.66万亿的负债,其中2.18万亿元是有息负债,4838亿元是应付款项。据了解,在2.18万亿中,铁道部及下属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7591亿元,国外借款140亿元。这将意味着,以铁道部债券或借款为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其被投资人将由铁道部变为铁路总公司。

光大、中行、农行曾发行铁道部理财产品

就在临近被撤销的前几天,铁道部发债依旧继续。3月8日,铁道部招标发行了2013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总规模为2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2.83,-0.04,-1.39%)是此次债券发行的联席承销商。此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经发行尚未到期的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共7591亿元。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铁道部仅通过债券融资就达2000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债券1500亿元,中票和短融券500亿元。除此之外,2012年全年,铁道部向银行取得贷款亦超过了2000亿元。

借款银行虽然主要集中为四大行和国开行,但光大银行、邮储银行都曾向铁道部提供百亿元规模以上的贷款。2011年,因铁路项目停工潮,商业银行贷款整体对铁道部日益收紧,长期以来的基准利率以下的贷款优惠也没有了。四大行及国开行虽然没有大幅削减贷款,但贷款的执行利率已经恢复到了基准利率的水平,一直持续至今。

在贷款收紧的同时,债券的直接融资作用更显得重要。截至2012年9月,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7591亿元,包括铁路建设债券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221亿元。

其实,在铁道部债券融资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个对应的票据类的银行理财产品,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T计划"月月盈"产品就是其中的一款。该产品为一款银信合作的产品,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正是铁道部发行的债券和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为信用主题的其他融资项目。

2011年11月,双成药业(20.56,0.27,1.33%)公开宣布,以1.55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该理财产品。2012年8月,深圳市金新农(11.71,-0.25,-2.09%)饲料股份有限公司以8000万也参与了光大银行的上述产品。

在此之前,光大银行一度推出了5只外币“T计划”债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币种包括美元、欧元、港币和澳元。5款产品都是投资于铁道部发行的债券和以铁道部为信用主体的其他融资项目,期限为六个月至一年,预计最高收益率为3.8%-6%。

中国银行(2.95,-0.02,-0.67%)早在2007年就推出了以铁道部相关融资为投资方向的银行理财。2007年中银平稳收益理财计划就将铁道部贷款单一信托项目设定为主要投资标的,期限为一年,预期最高收益率3.7%。另外,农行理财产品“金钥匙・本利丰”系列和“金钥匙・安心得利”系列也曾将包括铁道部、国电集团、央行票据作为主要投资方向。

2.66万亿负债移交铁路总公司,将再次信用评级

铁道部最终被一分为三。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组建成立,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备受关注的铁道部资产、负债全部划入了铁路总公司。这将意味着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拥有4.3万亿元的资产,同时拥有2.66万亿元的负债。而其所拥有的原18个铁路局、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将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

“根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原来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全部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在原有的政策性支持短期不变的情况,与商业银行相关的负债并不会受到影响。”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人士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日前也对外表示,“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所以说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即便如此,与铁道部相关的银行依然反应明显。

在铁道部改革方案出台之初,工行行长杨凯生也曾表示,铁道部改革后将成为独立法人,将自担风险,贷款也将不再具有政府行为,因此贷款的信用等级需要重新评定。

“虽然铁道部原由的债务得到妥善移交,但信用等级重新评定一定会做的。对整个铁路总公司的评级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对其子公司以及即将市场化的业务,各银行都会进行市场化的定价,上调下调都是有可能的。”上述人士表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