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收费纯属谣传

作者:单毅 来源:滨海时报
2013-03-18 13:17:00
分享

日前,关于“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在与腾讯公司展开谈判,讨论如何监管腾讯的OTT业务,以及如何向OTT业务收费”的消息甚嚣尘上。对此,腾讯公关部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外界有关微信收费言论纯属谣传。业内专家指出,运营商与OTT业务的“冲突”已经到了一个“分水岭”,未来唯有合作才是双赢。

腾讯公关部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外界有关微信收费的言论纯属谣传,微信的目标是跟运营商共赢,一起在无线互联网时代提供更多的增值业务给用户。腾讯很多独特的增值内容和服务,是可以为运营商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和ARPU的。双方在梦网时代就是紧密合作的伙伴,在新的无线互联网时代,合作的空间会更大。

据记者了解,“微信或开始收费”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自去年以来,电信运营商高管就纷纷表示,微信给自身的业务带来了严峻挑战。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电信运营商短信量比2011年下降20%,彩信量下降25%,电话业务量甚至也下降了5%。以本市为例,2013年除夕当天短信提交总量增速明显放缓,但各运营商用户手机上网流量的同比增幅都在200%以上。

“微信的视频和语音通话功能是继短信、彩信之后,对运营商语音业务发起的最大挑战。而且微信的用户数量几乎是联通和电信的总和。”资深IT行业评论人李桦指出,微信的冲击不只在业务侵蚀上,还有可能占用运营商很大的信息命令资源,运营商与OTT业务的“冲突”已经到了一个“分水岭”。

天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魏臻认为,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其产品与传统电信业务的融合度将会越来越高。今年工信部也要确定“虚拟运营商”的牌照,微信很有可能拿到该牌照,但之前应该会和电信运营商形成一种合作、分账或结算制度。

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互联网企业不可能花大量资金建社通信网。除了竞争,双方更多的应该是合作,这也有助于基础电信运营商获得新的、自身不擅长、以前视为鸡肋领域的收入来源,做大市场蛋糕。

■名词解释

什么是OTT?

OTT是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语音、视频以及数据服务业务。比如腾讯的微信、微软的Skype、小米的米聊、奇虎360的口信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