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存款要收一成税 储户恐慌紧急提取现金

来源:新华社
2013-03-18 10:42:00
分享

塞浦路斯存款要收一成税 储户恐慌紧急提取现金

许多塞浦路斯民众在得知"存款税"消息之后纷纷到提款机取现。

欧元集团同意实施救助,条件是塞浦路斯存款要收一成税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当地时间16日宣布,欧元集团同意对塞浦路斯实施救助,救助计划规模约为100亿欧元(约合810亿元人民币)。但该救助方案中的条款却遭到塞民众指责。

存款无论多少都要收税

据塞浦路斯通讯社报道,戴塞尔布卢姆说,欧元集团对塞浦路斯政府就未来经济调整达成的政治协议表示欢迎,该协议有助于维持该国金融系统稳定,推进财政调整和结构性改革,以解决宏观经济失衡问题。

根据救助计划,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约合81万元人民币)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此项规定从19日开始执行。

塞浦路斯政府同样需要对储户存款的利息征收“代扣税”,把企业税率从10%提高至12.5%。预计提高公司税税率可为塞浦路斯带来每年2亿欧元的收入。

预计对银行储户进行一次性征税可获得大约58亿欧元的收入,这一措施可大大降低塞浦路斯所申请救助的资金数额,并使塞浦路斯的债务具有可持续性,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参与对塞浦路斯进行救助的条件。

储户恐慌紧急提取现金

路透社报道称,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大量银行储户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现出了恐慌和愤怒。当日,他们纷纷赶到开门营业的合作银行提取现金,但被告知银行账户已被临时冻结。一名储户说:“他们称西西里为黑手党岛屿。不是西西里,是塞浦路斯。这完全是盗窃。”

数百名塞浦路斯民众16日晚在总统府外举行示威,反对政府与欧元集团达成的救助协议。警察驱散了示威者,但示威者表示他们17日仍将上街游行,并到议会外抗议。

法新社消息指出,塞浦路斯是3年来第五个因欧洲债务危机而接受国际救助的欧盟成员国。此前,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先后接受欧盟等方面的救助。(新华网)

塞总统解释:不接受协议银行将崩溃

据新华社电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16日就当天与欧元集团达成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发表书面声明,解释接受这一救助协议的原因。

阿纳斯塔夏季斯在声明中说,如果不接受这一协议,将导致塞主要银行破产。如果一家银行破产,作为担保方的政府将向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下的储户赔偿300亿欧元的损失,最终赔偿将占到存款总量的60%。他说:“这样的形势会引起整个银行系统的崩溃。”

阿纳斯塔夏季斯补充说,这意味着整着服务业的崩溃以及塞浦路斯有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一旦退出欧元区,将迫使塞货币贬值40%。相反,目前的解决方案会挽救银行和储户存款以及8000个工作岗位,将极大降低公共债务数额。他说:“我们选择的方法可能很痛苦,但它是唯一使我们能继续生活下去的方法……它也会最终挽救我们的经济。”

背景

最大银行遭遇巨亏

塞浦路斯最大的两家银行塞浦路斯大众银行和塞浦路斯银行因受银行债务危机影响2011年遭遇巨额亏损,这两家银行去年初要求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由于政府无力提供资金,两家银行被迫于去年6月25日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救助。

塞浦路斯是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第五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国家,但将是第一个向银行储户一次性征税的国家。(新华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