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堂把企业知识资产转化成赢利能力

来源:千龙网
2013-03-18 15:55:45

网络学堂把企业知识资产转化成赢利能力

 日前《上海商报》报道,据已公布的983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整体业绩较为低迷,盈利能力创09年来新低,专家点评全球经济不景气是主因。事实上,持续下行的经济环境,给各行业企业、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企业总体的盈利能力都在下降。行情不景气,再加上日益攀升的原材料及人力成本,双重夹击下,企业发展的压力增大,甚至不少企业面临生存的困境。在这种未来发展变化莫测的市场气氛中,每家企业都在接受着严峻挑战。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打造出一个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提升企业赢利能力成为当前摆在每家企业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企业赢利能力的源泉在于企业的竞争优势,即企业具有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核心能力,这种能力能够使企业持续地为客户创造较于竞争对手的更大价值。毫无疑问,只有知识资产才能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它是最难以被模仿与交易的。尤其经验、技能和心智模式等这些隐性知识,是企业最为持久的竞争能力所在。

事实上,在当今多变的环境中,企业拥有的知识资源仅仅能提供暂时的竞争优势,要维持并拥有持续的竞争优势必须比竞争对手更快地获取、创造、传播和使用新知识。换句话说,企业必须拥有能够持续生产、传递知识的能力,也要拥有较强的知识管理和学习应用能力,从而不断地进行知识创新,并利用知识创造持续的竞争优势。

那么企业该如何具备这些能力呢?基于当前众多企业对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迫切渴求,致力于帮助用户“打造自己的网络学堂”的云学堂,结合十多年的教育服务战略能力和为全国百余家企业提供在线知识管理应用助力其成功发展的实战经验,指出企业建立并拥有自己的在线大学,把独特的经验、技能和信息等知识资源积累整合,通过组织学习、分享等,把个人知识和能力向组织的知识和能力转化,使知识和能力聚焦,产生更大的合力,是最便捷、经济、有效的方式。

然而,市场已有的相关产品,更多倾向于通用知识的内部学习,不仅难以把企业最为珍贵的隐性知识显性化,而且投入成本高、产品功能过于复杂,根本无法实现借助知识资产转化提高企业赢利能力的期望。云学堂紧跟市场需求步伐,从企业用户核心利益出发,及时调整产品策略,即将推出云学堂®企业网络大学。这款产品主要服务于企业的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通过帮助企业获取、创建、管理、学习、分享信息和知识资产,推动把企业的知识资产转化为竞争力,从而提升企业的赢利能力。这些对于正在寻求提升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企业经营环境已经发生了大变局,明智的企业应该借势寻机、采取积极姿态,提升核心竞争力,放飞勇敢的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