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中国)践行环保:不给环境添一分负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3-19 12:19:51
分享

“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同时,有代表委员在审议报告时指出,我国政府始终没有放松环境治理,保守估计最近10年用于环保的总投入应在4万亿元左右。

从温总理的发言和代表委员的审议报告中,足以看出政府对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的决心和信心。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的环境污染情况仍然严峻,春节前后北方多地阴霾、近期雾霾沙尘暴大闹京城、水污染事件屡曝光,“美丽中国”建设仍任重道远。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专家强调企业在其中的作用,认为企业作为社会的主体,需要承担起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虽然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相关的认识在观念层面早已达成共识,但仍鲜有企业能够持之以恒的付之行动。

对此,宁波名企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宝表示,企业作为环境的使用者和受益者,一举一动都与环境密切相关,自然逃避不了环境保护的责任。同时,企业作为社会活跃的分子,有更大的力量去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因此黄金宝提出了企业践行环保责任的“三把斧”:自律经营、加强环保技术投入、推动民众环保意识普及。

谈及企业的环保责任,有观点认为,一些不法企业存在的在生产上肆意排污、在环评上弄虚作假、在环测上暗箱操作、在信息公布上秘而不宣的违法行为,是目前开展环保治污的“顽疾”。 “治污首先就要大力发展‘绿色GDP’,其中企业就必须以身作则,从制度机制上达到环保的要求。”黄金宝表示,企业应该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产品生产研发的每一个环节,强化自身治污自律,切实做到“零排放、零污染”,不给环境多添一份负担。

同时,黄金宝指出,环保不仅仅是意识形态的东西,企业践行环保也不能只想不做,“部分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带来废气、废水等污染物,不妥善处理必定给环境带来污染,而解决的根本之道,一方面是积极实现产业转型,以绿色产业替代污染产业,另一方面则是加大治污技术的投入,从源头加强污染物的处理和控制。”

在这一方面,黄金宝提到三生(中国)的成功经验。据了解,三生成立之初,就将“健康生活产业”作为企业发展核心,基于有机食品原料开发的健康生活食品也被定位为三生公司的核心产业,而这本来就是一种可以与环境和谐发展的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同时三生在治污技术投入亦不遗余力,建设了宁波首个保健品GMP生产基地,引进世界领先的瞬间真空冷冻干燥技术杜绝加工污染,重金投入建设的三生健康产业园绿色已经实现整个生产流程的低能耗和污水零排放,生产中采用环保可降解的包材,尽量降低废弃物的产生量,推行办公室自动化系统,减少纸张等耗材的使用量等等。”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营口市副市长高炜认为,环保问题的解决,需要唤醒全民的生态文明意识,而这个观点得到三生(中国)的一致赞同。黄金宝说:“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到,在不断宣传环保治污全民有责之下,国民环保意识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

“仅就城市垃圾分类上,国民的意识就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其中原因在于当前国民环保知识宣传和教育的方式手段相对落后。”黄金宝举例总结道,环保概念尚未深入人心,以有效的方式推动民众环保意识普及势在必行。

“就在上个月,三生发起了‘低碳健康家生活-绿领行动’,我们号召和鼓励企业员工及经销商自愿参与践行低碳生活十大微行动。”黄金宝介绍道,“三生跟妇联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联合开展的‘低碳·健康家生活’宣教活动,在2012年通过各种形式课堂的举办和宣传资料的发放,鼓励和呼吁广大家庭能够在家庭微环境里面做出低碳的生活方式,目前已惠及近百万家庭。该活动在2013年将以更丰富的形式和更深入的内容继续开展。”

三生(中国)践行环保:不给环境添一分负担
图为三生(中国)联合妇联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 2012年“低碳.健康家生活”启动仪式现场

黄金宝补充说:“公民的环保意识,就从身边小事培养,比如节能灯泡都换上,少开空调多开窗,用完电器拔插头,家用冰箱勤除霜等,只要大家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碧水蓝天将自现。”

重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美丽中国梦”的积极回应,包括三生(中国)在内的积极践行环保责任的企业和民众都是“中国梦”的实践者,黄金宝表示,希望能够以微力量传递环保正能量,推动环保迈向“美丽中国梦”一大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