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库存套牢企业资金 新装价格普遍同比下跌

作者:孙晶 刘珊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3-19 15:20:00

阳春3月,正是春装上市时。然而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走马广州市场发现,本地服装行业罕有地出现了当季春装集体打折、各品牌争相降价的局面。对此,有服装品牌商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库存大,资金流不足,为了求生存只能提前打折,这时候不能要面子。”有研究服装业的专家则分析指出,降价、打折、关店将成为今年上半年整个服装业的“主旋律”。 

新装价格普遍同比下跌

最近两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百百货和王府井百货等商场,发现部分品牌春装价格较去年的确略有下降,而且新货就推出最低四五折的优惠。

vero moda的销售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感觉今年春装价格似乎和她印象中2011年的标价差不多,“感觉去年是涨了一些的,但今年好像又掉回去了”。据该销售人员介绍,vero moda2013春装货品单品标价基本不超过600元,一条春夏高腰长裤标价299元。

连往年几乎不在新装上市时打折的欧时力和five plus,今年刚上市的春装价格似乎也出现略微下降。当记者询问今年标价是否比去年低时,一位five plus的销售小姐表示:“连衣裙和春装T恤的价格似乎是有些回落,感觉去年连衣裙基本在千元左右,今年很多都回落到七八百元的样子。”另一位销售小姐则拿出一件娃娃领连衣裙,“这款新品现在标价699元,其实去年曾经有个类似款,刚上市时要八百多元。”

“现在春装打4.5折。”对不少百货店内的服装打出的低价优惠,有百货负责人解释,部分春装是去年的旧款,不过他也承认,以往很多品牌不会在此时推出春装的折扣。

高库存套牢企业资金

据悉,在已披露2012年业绩的服装上市公司中,四成服装企业业绩大幅下滑。而媒体对申万服装行业的数据统计,该行业内33家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度末存货总额高达455亿元,环比增加5.39%,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其中,雅戈尔和红豆股份分别以239.53亿元和39.78亿元的存货高居第一、二名。而森马服饰净利陡降38%、美邦服饰净利下滑29%、中国服装2012年净利润亏损4417.48万元。

“库存量很大,因为去年此时很多品牌还对于销售非常乐观。”广州知名服装品牌商周国兴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雄心壮志令不少品牌商在订单方面不谨慎,结果去年一年的销售不理想,所以只能提前到今年春天打折。因为现金流出现问题,如果不跳楼卖货,有些品牌商只能自己跳楼了。”

周国兴的话也许有点夸张,但是记者从多位服装业人士了解到,往年的春装此时最多打8.8折,但现在满城四折、五折的优惠,服装商希望尽快走货的心情可见一斑。

“其实,服装行业的总体库存比最高时有所减少,但是压力依然很大。”服装评论人士马岗认为,不少服装企业从2011年就开始清库存,并减少新货订单,但旧库存量非常大,而且越卖越慢,这对于服装商回笼资金是一大考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