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服务业未来 易才为员工满意度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3-21 15:23:00

据某餐饮企业的调查显示,员工满意度每提高3%,顾客满意度就提高5%,而利润可增加25%-85%。对此,中国最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供应商易才集团专家认为,提升员工满意度已成为提升服务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某连锁餐饮企业老板向记者诉苦说道:“现在的服务业太难做了,服务员、厨师跳槽频繁,企业招不到人不说,现有的员工管理难度也在增加,除了薪资在涨之外,员工要求也越来越多。除此之外,顾客也变得越来越挑剔,要保持顾客忠诚度,就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对此,有着10多年连锁酒店管理经验的马经理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要经营好服务业并不难,只要经营好员工就能创造更好的利润。在马经理看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选择的方向多了,就开始注重享受服务过程的存在感,而顾客的这种存在感只有一线的员工能给予。服务人员的一个动作、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态度都会影响顾客的消费心情,而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越高,服务质量就越高。因此,服务型企业要想获利,必先从经营员工开始。

对此,某服务型企业负责人也曾表示过,管理层感动10名顾客,不如去感动5名员工,因为这5名员工所能感动的绝不只10名顾客。目前,这种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服务业管理者所采纳,通过提高员工满意度促使服务质量的提升,并间接提高客户满意度,已成为服务业管理的重要模式之一。易才集团专家告诉记者,服务业和其他实业公司不同,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评价好坏,更多的是靠基层服务人员的主观意愿去影响消费者,只有通过一定的途径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及归属感,提高员工满意度,才能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同时,易才集团专家认为:“提高员工满意度的方法很多,除了提高薪酬福利这条途径。社保公积金的及时办理、工资的及时发放等这样的日常员工管理细节,对员工满意度的影响也非常大,尤其是对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力的服务业人员而言,他们更在意社保这样的基本保障体系的及时完善。”但由于当前服务业员工流动频繁,部分员工甚至工作“不满月”就“离奇失踪”,而大中型服务业企业HR的日常事务繁琐,精力有限,员工的频繁流动又给社保公积金的办理带来了难度,从而影响了员工满意度的提升。

不过,随着人力资源外包(HRO)行业的发展,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据易才集团专家介绍,通过HRO的人事代理服务,这些大中型服务业员工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员工档案等日常事务都可以进行外包,不仅可以降低员工管理的难度,提高社保办理效率,提升员工的满意度,还让HR有更多时间用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事务上,为企业保留人才及长久发展服务。

在服务质量决定服务业未来走向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开始选择HRO服务来提高自身管理质量及管理效率,只有通过规范化的人事管理和员工保障体系的及时完善,才能提高员工满意度,获得员工的认可,并以此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企业利润,可以说人力资源外包已经成为服务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