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试点专利保险 重庆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作者:李辉 来源:华龙网
2013-03-21 15:18:00

重庆企业将拥有新的风险分担机制,借助商业保险进行专利维权。记者从今日举办的重庆市区县(园区)知识产权管理专题培训班上获悉,我市有望年内推出专利保险试点,为拥有专利的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据了解,重庆自成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价值分析试点城市以来,大力探索专利保险。日前,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其中,《意见》指出,我市将重点制定推进专利保险试点工作的配套政策,对参保企业和参保专利实施部分保费补贴及其他优惠,同时,要研究专利保险需求分析和确定保险产品并及时向参保企业介绍专利保险业务相关知识等。

近几年,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争端逐渐增多,调查、取证、诉讼等维权成本相应增大。部分企业往往选择放弃诉讼维权,致使经济利益遭受一定损害。在专利维权领域,借助商业保险的风险分担机制和专业服务优势,有利于企业更好地维护合法权益。

目前,我市正筹备组建重庆市专利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好、专利维权需求较大的科技型企业以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引导参加专利保险试点。相关部门通过深入企业开展需求调研,搭建起企业和保险机构对接平台,预计年内将成功试点。

另悉,为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市委组织部、市知识产权局今日联合举办重庆市区县(园区)知识产权管理专题培训班,以增强我市区县、园区知识产权管理干部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来自区县(园区)相关部门及重点服务机构200余人参加培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