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议会:否决开征存款税议案是明智之举

作者:王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3-03-22 10:45:57
分享

素有东地中海不沉航空母舰之称的塞浦路斯,已陷入了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而面临沉沦风险。因此,拯救塞浦路斯,就是拯救欧债危机。

3月19日,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了开征存款税的议案。这项征税措施是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达成的一项向塞浦路斯提供100亿欧元救助款协议的附设条件。为获得欧元区100亿欧元援助,塞浦路斯政府拟向储户征收存款税,引发当地民众出现挤兑潮并对政府此举强烈不满。塞浦路斯议会否决开征存款税议案的确是明智之举。

根据3月18日公布的最新提案,塞浦路斯政府将对不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征收3%的税率,对不超过50万欧元的存款征收10%的税率,对超过50万欧元的存款征收15%的税率。预计征税措施将筹集58亿欧元,此外,塞浦路斯计划将公司税由10%提升至12.5%,并将私有化14亿欧元的国有资产。笔者认为,无论怎样寻求欧元区救助,也不能在储户存款上动心眼。政府采取紧缩措施,也绝对不能动老百姓。

未来收入分配的 “奶酪”。塞浦路斯政府征收存款税,是想将老百姓辛辛苦苦所取得的合法收入的“奶酪”硬切下一块拿走。尽管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特征,但强制、无偿地征收,又必须具有固定性,减少随意性,否则一定会遭到纳税人的反抗。

同时,尽管塞浦路斯政府考虑了将用等值的银行股票来补偿被征税的储户,但用等值的银行股票来补偿被征税的储户相当于政府“强制售卖股票”。还有银行冻结了转账功能,以杜绝塞浦路斯大批民众排队到银行取钱,这让塞浦路斯的老百姓对银行也失去信任。这次,包括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的三驾马车坚持要求让塞浦路斯储户承担债务减记,再加上差不多一半的银行储户是俄罗斯人,其中多数为富人,这样一来,让塞浦路斯的政府信用和银行信用的负面影响或由国内迅速传遍整个欧洲。

有观点认为,不应过分夸大这种传染效应,因为毕竟如今的欧元区已经有了对抗传染的工具――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的计划 “直接货币交易”(OMT),即一旦挤兑危机传染到西班牙与意大利,欧央行就可能启动OMT。但OMT就那么可靠吗?要知道,去年9月欧洲央行推出的OMT,因突破了《里斯本条约》以及该行授权的限制存在着多重风险,再加上OMT理论上的无限量操作,意味着欧央行开启印钞机满足欧元区所有国家潜在的巨大融资需求,这给欧洲金融市场埋下极大隐患。所以,这些问题值得警惕。

还有观点认为,在塞浦路斯银行业出现问题时,可动用欧洲稳定机制(ESM)。为应对危机蔓延,欧盟已启动了5000亿欧元(约合6481亿美元)的ESM,但这一机制能否被用来救助成员国银行业,此前一直未有定论。而本次救助塞浦路斯银行业并未动用这一机制,表明这一机制将不能用于拯救银行业。这将引发西班牙等国担心,未来一旦银行业危机加剧,ESM将无法发挥稳定器功能。

所以,建议塞浦路斯政府取消存款税议案。对此,塞浦路斯议会3月18日已宣布推迟对存款征税议案进行表决,最靠谱的表决就是不征收存款税。3月19日,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了开征存款税的议案,终于使塞浦路斯民众如愿以偿。但是,欢呼过后仔细一想,塞浦路斯的援助问题并没有解决,如果援助计划无法实施,塞浦路斯的财政将陷入困境,国家将会破产,塞浦路斯两家最大的银行也有可能会破产。

不过,这些问题的解决也没有什么难的,大不了塞浦路斯政府与其债权人再重回谈判桌,但这需要有大智慧。现在该是塞浦路斯政府大胆推出更加激进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时候了。因为只有经济增长才是解决财政拮据问题的“活水”。

数据显示,去年塞浦路斯外债占GDP比例达86%,今年预计该比例将超过90%,且受金融危机影响,塞浦路斯经济已连续4年负增长,其中,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同比下降3.1%,失业率已超过14%。可见,素有东地中海不沉航空母舰之称的塞浦路斯,已陷入了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而面临沉沦风险。因此,拯救塞浦路斯,就是拯救欧债危机。尽管欧债危机目前有趋于平稳之势,但切勿忘了,造成欧债危机的主要原因尽管找到了,但迄今为止,并未得到根本解决。

为此,欧债危机或只是暂时稳定,一旦风吹草动,马上就会风生水起。所以,塞浦路斯政府需要得到欧元区的救助,但更要采取一切措施促进本国经济金融稳定,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打破主权债务和银行危机的恶性链接。(记者 王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