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之下大众召回38万辆DSG车型

作者:武跃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3-22 08:07:00
分享

压力之下大众召回38万辆DSG车型

大众汽车早在2009年就在北美召回DSG车型,可在中国则是左推右挡、避重就轻想方设法逃避。可以说,在目前国内所有的商业纠纷中,中国消费者最痛恨的就是跨国公司在全球和中国大陆实行双重标准。

经央视3-15曝光,并在质检总局施压之后,3月20日,大众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终于正式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报告,主动召回38万辆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DSG)的车辆,并于4月2日开始实施。至此,大众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召回立法之后首个大规模召回的跨国车企。

召回之后:延保承诺应继续有效

根据大众中国的召回声明,与2012年3月大众中国首次提出的仅对DSG进行软件升级相比,新的解决方案增加了更换变速箱机电单元一项。由于涉及复杂的技术问题,大众方面和国内汽车专业人士对相关故障的性质认定也不一样,目前尚无法判断召回的效果。此外,大众DSG车型用户更最关心的问题是:去年6月大众中国针对所有DSG变速箱承诺的10年或16万公里的延保在其实施召回之后是否继续有效?

中消协汽车维权律师邱宝昌就相关问题接受《国际商报》采访,认为质检总局应该对整个召回过程进行严格监控,与投诉车主保持密切联系,对召回效果严格把关,促使大众方面认真解决问题。而10年或16万公里的延保具有法定效力,大众方面不能因为实施了召回就不恪守承诺,这里面还涉及大众DSG是否存在产品缺陷的问题,如果召回之后原有故障没有消除或者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或者说现在没有出现问题不等于以后不出问题,厂家就应该负责到底。这个事情闹的这么大,涉案车型的车主们要的是一个踏实。

质检总局:谨慎决策与权力考量

回看整个事态发展,媒体和公众舆论(网友)对质检总局的质疑和批评占据主导,对大众汽车则是一片声讨之声。但是据公开信息,过去一年,质检总局在处理大众DSG投诉问题上做了很多工作,只是在最后关头处理不当。

在决定是否要求大众实施召回问题上,质检总局被指犹豫和软弱,甚至有偏袒大众之嫌疑,证据是先后7次“约谈”大众中国而无结果,并且同意大众方面提出的延保解决方案。据《国际商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这种指责并不符合事实,因为在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中,质检总局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是汽车召回立法已经进入倒计时,因此它对大众DSG故障是否存在产品缺陷、进而构成安全隐患的认定十分谨慎,如果迫于舆论压力,在没有充足证据的支持下断然发出召回令,势必给今后带来麻烦。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质检总局于去年6月同意了大众中国提出的延保解决方案,但10年或16万公里是质检总局要求的。客观讲,这个解决方案大多DSG车主是可以接受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