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 "中国之风"吹动俄"经济之帆"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2 13:4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开始出访俄罗斯,此间专家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俄在能源、经贸、高科技以及地方和边境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持续健康的经贸关系将为互为优先、互利共赢的中俄关系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中俄经贸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眼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形象地称,要让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快速发展的“中国之风”,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这一比喻揭示出中俄经贸合作的特点。

“中俄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习近平在访俄前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谈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俄关系的主要任务,在经贸领域,中俄将扩大务实合作,包括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建立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合作。

中俄经贸以能源、政府间合作和大项目见长,在双边经贸领域,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81.6亿美元,增长11.2%。近10年来,中国对俄罗斯投资年平均增长40%以上,2012年对俄投资6.56亿美元,增长116.2%。

对于中俄经贸合作,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近日表示,俄加入世贸组织,正加快实施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发战略,中国也在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将对俄开放作为全方位开放的重要战略方向。中俄合作潜力大,互补性强,在投资、能源、高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对于中俄能源合作,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所研究员田春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能源领域,中俄原油管道、天津炼油厂、田湾核电站等是中俄政府间大型合作项目的代表,有力支撑了双边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天然气价格机制,怎样在市场机制下形成合理的天然气进口价格,中俄预料将就这一问题形成框架协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20日透露,中俄在俄罗斯对华增供原油、修建东线天然气管道方面已经达成原则性共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国有望在习近平访俄期间就此达成协议。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俄将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内容涵盖政治、能源、投资、人文交流以及军技等领域。

在人文合作上,继中俄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后,2012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成功落幕,中国赴俄游客数量达到34.3万人次,同比增长47%。今年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即将在俄开幕,未来两国赴对方国家的旅游人数必将再创新高。这不仅有助于两国民众深化了解与友谊,也巩固了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

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俄贸易、能源、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将进一步延续和深化,“中国之风”将再次吹动俄罗斯“经济之帆”。(中新社记者 丁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