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二手房买卖激增 火爆持续到下月

作者:王小欢 陈蓉 来源:南宁晚报
2013-03-22 08:52:00

这两天,南宁市二手房市场出现“爆棚”现象。仅3月20日一天,南宁市房产交易中心就办理了二手房交易114套,比平日几十套的交易数据增长了好多。

原来平静淡定的南宁二手房市场,怎么会突然激增?昨日,记者来到南宁市房产交易中心进行了解,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这几天,南宁二手房交易的确比前几天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二手房办理手续的滞后性及新国五条影响。业内人士分析,火爆程度预计持续至下月初。

二手房买卖激增 受理量比往日增一倍

新国五条出台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缓冲,南宁市在3月中旬迎来 “过户潮”。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看到,南宁市房产交易中心负责办理二手房交易的服务台排起长龙,不少市民手持各种资料正在焦急等待办理过户。

当天,市民李先生急着将自有的一套房产转让给亲戚。他说,为办理转让手续,他已经第三次来到房产交易大厅。“今天虽然赶早来排队,但已有28名来得更早的人排在前面。”满头大汗的他只能耐心等待,希望能在下午下班前办好。“想趁着南宁的细则出台之前赶紧办好手续,早办早好。”

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显示,新国五条3月1日出台后的几周时间,南宁二手房交易并未有大幅度增长,平均每天成交量为40多套,最少有4套,最多的有65套。但到3月15日后,南宁市二手房交易开始出现明显激增,至3月20日更是达到了114套,平均成交量增长一倍多。

该交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受新国五条影响,特别是离地方细则出台的时间越来越近,近段时间确实有很多市民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工作量大大超过了平日的接待。“现在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进行过户办理,平日一天内即可办理的业务,如今都会延长一至两天。”

卖方市场微降价 房产中介机构生意火

南宁市房产交易中心二手房交易的火爆,是否也映射出南宁二手房市场也迎来春天?为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南宁二手房中介机构。

昨日,在园湖路部分二手房中介机构,进进出出的客户比往常多了不少。置业顾问小陈说,这两天好久没音讯的几名房东突然来了电话,主要是希望把房子赶紧脱手。”

南宁旺角地产营销部副总经理陆海说,二三月份历年来是成交量最大的时期,但和往年相比,3月中旬开始,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增长更为明显。“主要还是新‘国五条’在无形中对市民的刚性需求起了催化作用,大家都想赶上征税前的末班车。”陆海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卖家因急于卖房,在价格上也有所松动。对此陆海表示,近段时间,卖方降价的情况虽然存在,但只是少部分,而且幅度也不大,有的是直接降价,有些则通过赠送家电、装修等手段吸引客户。

辉煌置业副总经理刘喜也表示,最近二手房买卖日益激烈,不少卖方采取降价措施来促成买卖,降幅在10%到20%之间,“如一套100万的房子,现在90万就可以成交了”。

主要受新政影响 火爆预计持续到下月初

与一线大城市在新国五条一出台,便闹得沸沸扬扬的状况不同,南宁的二手房市场在新政出台20多天后才出现火爆现象,这是什么原因?二手房接下来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南宁市房地产资深经理人邓勇分析,现阶段南宁市二手房市场火爆的情况总结为新国五条个税政策的影响。由于二手房办理交易的滞后性,南宁如今受到的影响才慢慢显现出来,这样的情况会持续至下月初。“在这之前,虽然存在少部分卖房降价甩售的情况,但并不能代表全部,也不会形成大幅降价的趋势。”

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按往年交易量而言,每年交易量维持在10000套左右,平均每天交易40余套,但这几天的交易里确实明显增多,其中3月20日成交量就激增至114套。究其原因,该负责人解释,主要还是受到新国五条的影响,只是因为房产交易存在滞后性,数据最近才开始显示出来。另外,地方新政出台的逼近,让卖方市场产生危机,所以在价格上有所松动,从而造成了南宁市房产交易中心出现的火爆场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