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安确认获得一石墨烯专利

来源:信息时报
2013-03-23 10:57:00
分享

中国宝安确认获得一石墨烯专利

中国宝安日线图

背景

疯狂了数日的石墨烯概念炒作昨日再次在A股中上演。而此次受市场追捧的是老牌石墨烯概念股――中国宝安,昨日股价一开盘就直线飙涨,不到半个小时股价已冲击涨停,并牢牢封住涨停板。支撑股价涨停的源于坊间的一则关于公司获得球状石墨烯制备专利授权通知的传言。昨日,中国宝安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个消息。

昨日上午,有股民在东方财富的股吧中贴出了一张关于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获得球状石墨烯制备方法专利授权通知书,通知书的发文日是2月21日。记者昨日搜查中国宝安近日公布的公告,并未找到相关的公告。

去年1月6日,中国宝安曾公布了关于贝特瑞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与石墨烯相关的专利申请进展情况,已申报石墨烯相关专利共有4项,其中一项就涉及到制备球状石墨烯的方法。据该专利在知识产权局官网上的申请公开说明书上介绍:该制备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通过高温造粒或低温冷冻造粒加工,形成的石墨烯球结构均一,体积小,密度大,导电性能好,方便运输,可作为碳微球应用于催化剂载体,药物运输,锂离子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通过超声处理即可使这种球状石墨烯分散为10层以下的石墨烯单体,保留了原有单体石墨烯的优良性质,便于应用于各种领域,安全性能高,可以连续制备生产,处理量可控可调,适宜大规模生产。

或受以上传言影响,中国宝安昨日股价开盘后不久就奔向涨停板,股价报收10.89元/股,创下了年内新高,成交金额较前日放大3倍以上,达到10.54亿元。

市场的传言是否可信?记者昨日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承认公司近日收到了以上这则专利授权通知书。“不过,收到这个通知书后,还有一个时间环节,公司还需要进行缴费等程序,要拿到最终的专利证书才能确定这个事,”该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近日随着资本市场上石墨烯概念股炒作浪潮再起,市场上关于A股上是否有真正的石墨烯质疑声也多起来。如有媒体援引国内石墨烯专家称A股市场少有真正意义上的石墨烯,而中国宝安贝特瑞生产的是石墨烯是氧化石墨烯。该媒体解释称,它是通过石墨间插层,再经过剥离获得最低至单层的氧化石墨烯。氧化石墨烯尺寸是微米级别,它是一种导电添加物,经还原后有一部分石墨烯的功能。

对此质疑,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关于石墨烯的具体概念,学界内还没有给出一个统一的定量。公司生产的是石墨烯单层和多层的混合物,现在公司最关注的是如何把它产业化、并且应用到电池中等方面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