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铁建设为何慢如蜗牛?

作者:刘思颖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3-24 07:42:00
分享

英国高铁建设为何慢如蜗牛?

英国高铁建设为何慢如蜗牛?

英国高铁建设为何慢如蜗牛?

英国高铁建设为何慢如蜗牛?

我国的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施工仅用39个月;

而英国建一条525公里的高铁,要花20年。

慢,耗去了高昂的时间成本,

收获的却是综合的社会效益

□刘思颖

1

英国人用20年

建一条高铁

英国的第一条高铁(HS1)是跨国线路,从英国伦敦穿越英吉利海峡至法国巴黎,开通于2003年。

英国的第二条高铁(HS2)贯通英国南北,总长525公里,它从英国南部的伦敦到中部的伯明翰,再从伯明翰一分为二至北部城市利兹和曼彻斯特。HS2开通后,从伦敦到曼彻斯特的时间比原来缩短近半。

高铁HS2工程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工程从伦敦到伯明翰,长度为225公里,2012年启动,2017年动工,2026年完工。第二期工程从伯明翰至北部城市利兹和曼彻斯特,长度为300公里,2013年公布建设计划,预计2026年动工,2033年完成。也就是说,HS2全线的建设从启动到完工需用20年。

中国也在2011年完成了京沪高铁的建设工程,这条全长1318公里的高铁从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工,2011年6月30日就通车,工程施工仅用了39个月时间。那么,英国的高铁为何建得如此之慢呢?

2

大项目都有

“慢”的传统

在英国,一项建设工程建造花费十几年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英国的第一条连接伦敦巴黎的高铁(HS1),短短109公里的路程,建设时间足足耗费了16年。不但如此,这段横跨两国的高铁在2003年开通之初,仅在法国段维持着每小时300公里的高速行驶,而进入到英国段,还是保持着普通铁路最高限速每小时160公里。直到2007年,英国人才将HS1英国段线路提速,真正实现了巴黎至伦敦的全程高速。

英国人给出的解释是,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测试高铁的稳定性,如果贸然开通高速,对整个项目的安全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任何大型基础建设项目都需要很长时间,这在英国是天经地义的事。希思罗机场增建一个候机楼,光是公众咨询就用了4年。

这一切,皆源于英国人对工程建筑质量近乎偏执的要求。

在英国,要获得建筑从业资格极为艰难。英国的建筑学位是出了名的难读,录取要求不仅比其他专业高,学制也长,不少高校的建筑专业还采用10%的末位淘汰学制。因此,英国校园里三更半夜还在埋头苦读的,多是建筑系的学生。

光有建筑学位证书还不够,要进入建筑行业工作,还要取得从业资格证,主持资格证考试的是由英国皇家土木工程师协会、英国皇家测量师协会、英国建筑师注册委员会成员等组成的专业委员会。每年,上述委员会还要对执业者的从业资格进行严格的年审。所以,就算千辛万苦地拿到了建筑学位,也只有排名前30%的优秀学生才能进入较有名的建筑公司工作。

3

仅首次公众咨询

就涉及5.5万人次

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的建设在英国均需进行公众咨询,很费时。高铁HS2第一期从伦敦到伯明翰的方案在2010年12月公布,接下来是公众咨询。直到两年后的2012年才公布了初步咨询后的修改方案。在此期间,英国政府在沿线社区开设论坛,进行了涉及55000人次的咨询,而对咨询中提出的问题,要逐一找到解决的办法,写入修改方案。例如,针对专家和公众提出的高铁HS2对环境影响的质询,高铁的线路就进行了多次调整。

尽管如此,咨询还远未结束,类似的咨询还要重复进行两三次。正如英国民用工程学会的运输专家艾伦・史迪威所说:“我们要确保最充分的民众咨询的落实,当然这意味着我们的工程会比世界其他一些地方的耗时要长。”

因此,HS2第一期工程的方案最早要到2013年底才能呈交议会通过,并于2015年交英国君主批准。

英国建筑项目的立项和建设,有着世界上最严格的审批制度。一个大型工程从立项到完工,政府对每一个环节都会层层审核严密把关,监督制度极为严格。

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还要请专业人士作为第三方,充当政府与承建商之间的监督者与辅助决策者。

事实上,高铁HS2不仅只是修建一条铁路,对整个英国的发展,它意味着新规划与重建。

由于受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英国政府寄望于这个总造价在320亿英镑的巨大工程可以为萎靡的英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而由此带来的超过1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也将缓解失业率不断攀升的燃眉之急。

此外,高铁HS2还担负着调整英国区域经济平衡的重任。这条高铁将使英国南北的通行时间缩短至少一个小时,并将英国主要城市以高铁相连接,有助于缩小英国经济的南北差距。正如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所说的:“过去15年我们把赌注都押在伦敦城的繁荣上,国家发展如此不均衡。这届新政府决心改变这一切,确保经济地域布局改变。”

虽然高铁HS2对于整个英国经济来说是利好消息,特别有利于利兹等北英格兰城市,但对于高铁经过的每个地区而言,却有着不同的意味,政府必需花时间去处理好相关的问题。

受高铁HS2影响最大的地区莫过于伦敦,尤其是伦敦EUSTON火车站北部的地区。高铁在那片区域将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隧道,地面上的大片建筑需要拆除,整个地区面临着重新开发。高铁工程技术总监称,这一工作最为耗时,至少需要七八年的时间。

对于风景如画的苏格兰,高铁HS2的影响则更为直接。由于重工业缺乏,这个地区以旅游业为经济支撑。而高铁HS2会破坏当地的环境,影响旅游业的发展。因此,如何将受损的程度下降到最低,需高铁规划者和当地政府长时间的协商,重新定位这个地区的发展方向。

4

考古、生态、迁坟的评估和协调

一个不能少

在英国,建设大型项目要评估的东西很多,只有一一妥善协调好,工程才能开始。

修建铁路和大型道路要经过的乡村地带,均需要进行详尽的考古调查,以保证工程不会损坏任何重要的考古遗址。例如,英国第一条高铁HS1启动之前,对英法海底隧道46公里的沿线地区,考古学家进行了超过40处考古挖掘,发现了诸如新石器时期的房屋遗址以及罗马式别墅遗迹等古迹,全部处理好后,工程才开展。

因此,在高铁HS2正式动工之前,考古学家也将花费不少时间对沿线作详尽的考古调查。英国自然保护组织担心高铁路线会对沿线的自然生态造成威胁,因为整个高铁项目将直接影响至少4个自然保护区和50多处宝贵的古老林地,直接影响很多受保护的物种,比如大冠蝾螈等。

这一切都将成为高铁HS2开发的巨大障碍。为回应指责,高铁HS2工程的调研小组进行了一系列的环境调研工作,以确认工程对生态的影响。如果有必要,调研小组甚至会对某一具体物种作调查,以此来评估工程对环境所造成的破坏。

大型工程为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让路在英国并不罕见。伯明翰就曾经为了一只孵蛋的母鹅而叫停一栋价值上百万英镑的工程。直至鹅妈妈带着小鹅离开后,工程才继续进行。英国人对自然生态的尊重,由此可见一斑。

为减少高铁的噪声和改善对景观的影响,高铁HS2方案增加或加长了大量隧道。

在高铁HS2从伦敦至伯明翰的第一期工程中,将有36公里是开凿的隧道,占到了线路总长的18%,这无疑大大提高了工程的难度和工期。

和英国许多大型工程一样,高铁HS2同样遇到了坟墓迁移的问题。根据已公布的高铁方案,计划中的铁路线将通过伦敦和伯明翰的老墓地,届时将有5万座老坟受到影响。而在英国,对于墓葬的迁移有着严格的规定。例如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挖掘搬移遗体首先要经过司法部的许可证,然后要严格按照规定将遗骸重新入土,通常是移葬到附近的墓地。同时还要设法联系亲属,通知他们对墓地的扰动。

5

英国的工程质量安全

凭什么位居欧洲最佳

将员工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也是高铁HS2承包商需竭尽心力去做的工作。在过去几个世纪中,尽管已采取了严密的措施,但英国的大型工程总会或多或少出现人员伤亡事故。比如,在修建英法海底隧道HS1工程时就有10名工人丧生。因此,对于高铁HS2项目,工程安全是关注的重点。这也意味着施工方将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保证员工的安全。

根据英国1974年颁布的“安全卫生法规定”,工地上一切人员都要经过安全培训才能上岗。安全培训是项目开始的最基础的工作。当然,不同工种的人员有着不同的培训内容和要求,一些风险等级高的作业,政府一般使用工作许可证制度加以控制和管理风险。像开挖、电焊切割和起重等作业,工人均需强制培训并取得许可证才能上岗。

只有那些经培训并考试合格的人员,才能获得相应级别的证书和胸牌,不同级别的胸牌颜色不同,每个人的职责和权限一目了然,便于互相监督。如果工程出了安全事故,可是件大事,相关人员要承担民事和刑事责任以及数额巨大的赔款。这一切,使得承建商不敢有丝毫的大意。英国的法律还要求,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承建商和业主均要承担责任,这导致了业主也会积极监督承建商在安全设施上的落实。

此外,英国法律对安全管理在整个工程中的开支比例有着硬性规定:用于员工职业健康及安全防护的开支必须占工程总造价的6%以上,而企业安全培训经费的支出要占利润的1%以上,承建商向保险公司缴纳的安全保证金则为工程造价的1%。

还有,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安全培训的做法早已被广泛应用于英国的各种施工现场,这种安全培训一般由现场工程师和工长执行,目的在于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训练员工安全生产技能。对于那些违反安全规定的人员,则使用安全黄牌制度。当某个施工人员的黄牌累积达到三张之后,他将被从该项目中开除。

这一层又一层看似繁琐的规范就像防护网,保护着英国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健康,使得英国的工程安全水平始终居于欧洲最佳之列。

6

征地怎样做才能

将社会矛盾激化的风险降至最低

英国是一个土地私有制国家,绝大部分土地为私人或法人所有,属于政府和公共部门的土地仅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政府修高铁所用的土地,绝大多数要向土地所有者购买,而建设一条铁路所需要的土地,远远超出铺设铁轨所需的面积,它包括大片存放工程材料和机械的土地,以及放置其他配套设施的用地。因此,对于高铁HS2工程来说,土地的购买征用和拆迁将是极其昂贵、漫长和复杂的过程。

英国的土地征用程序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请求取得土地的政府各部、地方政府或其他征地者向当地征地主管机构提出土地征用的申请。

2、征地者必须用一张相关的地图描述所要求得到的土地,至少在一份地方报纸上发布征用通告,并且要求持续两周。同时根据征用法令,给所有与计划征用的土地有关的土地所有人、租户和居住者送达通告。

3、政府主管机构收到相关文件以后,要征询土地产权人的意见;如果土地产权人对于征地有异议,审批部门需要任命听证员举行公开听证会,并根据听证报告作出征地与否的决定;如果征地申请获批,主管部门发布征地令,对征地令的有效性有异议者可以诉诸法院裁决。

4、由土地法庭作出裁决或征地者与土地所有者及相关利益人达成补偿协议。

5、当上述的一切程序都完成后,征购土地才能正式展开。

对于高铁HS2工程来说,征用的不是某一处的土地,而是征用分散的土地,需一户户上门去商谈。一般来说,征购土地的价格通常是市场价格加上10%。

根据2007年国土资源部的赴英考察报告称,英国征购土地的平均时间是:高速公路征地需要9年时间,住宅征地4年,公用事业征地3年。

7

英国建筑物的平均寿命

居世界首位

对英国高铁建设速度之慢,我们一些人觉得难以理喻,但英国人信奉“慢工出细活”。他们以牺牲时间为代价,换来高品质的建筑质量、极低的工程事故率以及和谐的社会秩序。英国的建筑物,平均寿命达132年之久,居世界首位。走在伦敦的大街上,每隔几米你就能见到一座百年老屋,即使百年的时间过去,这些房子依然熠熠如新。

刘思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