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有青年烩"到西安 看天文女博士相亲时聊什么

作者:王欢 来源:西部网
2013-03-25 10:48:00

“馍范青年”之派对达人。

“馍范青年”之T恤达人。

“万有青年烩”西安场受到本地青年热捧。

红遍北京上海的泛科技网站果壳网主办的线下活动“万有青年烩”终于来到了西安。3月24日下午,在陕西省图书馆,陕西本地的数位“馍范青年”们进行了一场热闹的技能分享会。

天文女博士相亲时聊什么

“@大绾”是一位天文学女博士,平时的工作也与天文学有关。作为大龄科技女青年,她在“万有青年烩”上分享了她从数次相亲中得到的聊天经验,即:如何快、稳、准地向普通人普及天文学知识。

虽然当天在场的绝大多数人对天文学的概念仅限于抬头看星星,但在大绾对“天体力学与天体测量”简单明了的讲解中,不少人对此有了新的认识。比如记者就初步学会了如何观测小行星并与其他天文爱好者分享自己的发现。而一位姓夏的现场观众,则认真记录下“大绾”提到的刘慈欣所著科幻小说《三体》的名字,准备找来阅读。

老班长拍西安:扫街要用大光圈

著名的摄影博主“@老班长拍西安”上台时很羞涩,觉得以自己的年龄已远超“青年”范畴,但对“分享技能”这一主题却很是积极。

在现场,老班长与现场观众们分享了他的几张极具代表性的摄影作品,以及拍摄时的背景故事。

当长颈鹿“傻仔”、午饭吃处理饼干的环卫工人、卖花生的老人等在网上流传甚广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时,现场掌声不断。

“老班长”说,虽然他的摄影生涯还不足两年,但在这两年里通过摄影收获到了许多。最后,他向热爱摄影的青年们建议:拍照时请使用大光圈,并且调高快门速度,这样照片就不会虚了。

分享技能 传播新知

在当日的“万有青年烩”西安场上,还陆续有鸟类达人、派对达人、T恤达人、红薯王子、本地网站“在西安”等“馍范青年”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技能与故事。

虽然每个人只有短短七分钟的分享时间,但现场观众们获得的知识与经验,是非常丰富多彩的。

此前“万有青年烩”主要在北京和上海举办,每月2-3次,通过内部推荐和公开招募的方式选出每场6-8位分享者。此次来到西安,不仅受到了大批本地年轻人的热捧,也开启了陕西省图书馆的“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旨在以这样年轻人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活动方式,传播科技新知、提供交流分享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