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设用地最多976平方公里

作者:刘万专 来源:深圳晚报
2013-03-25 09:44:00

注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市规划国土委介绍,通过规划实施,转变土地利用模式、促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规划指出,2020年,我市建设用地比例控制在市域面积的50%以内,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976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837平方公里以内,交通水利及其他土地规模控制在139平方公里以内。2020年耕地保有量保持在42.88平方公里以上。规划期间,全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20平方公里以上。

本轮土地规划定位为适应中国国情和深圳市实际的高度城市化背景下的约束、转型和创新规划。通过新一轮土地规划的实施,促进我市土地管理实现利用模式转型、管理理念转型、管理目标转型以及管理机制转型。

建立双层土地利用规划管理体系

新一轮土地规划强调“空间拓展战略”,如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充分论证,科学规划,适度实施围填海造地,拓展用地新空间;通过地下公共空间系统、交通系统、市政系统和人防系统等统一规划建设,拓展城市建设发展空间,构建功能齐全、安全方便、环境优美的地下空间利用体系;适当增加地上建设用地的利用强度,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