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成为两会话题 各地政府推动区域电商聚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5 16:17:20

电子商务成为两会话题 各地政府推动区域电商聚集

近年来,电子商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并逐步向实体经济渗透融合,成为引领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让电商健康发展,促进中小企业更好地应用电子商务,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不少地方政府也把发展电子商务提上议程,将其作为2013年拉动地方经济的重要助力

据悉,值两会召开之际,洛阳、东莞、哈尔滨、云南、宁夏等地方开发区领导在京陆续访问了中国网库总部,就其品类网的产业聚集模式进行了实地调研,并针对区域电商发展方式及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切实的交流和探讨。

事实上,电子商务已经发展为国家战略,在整个区域性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些方面所产生的积极的作用,得到了中央各大部委的支持,并成为各级地方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战略部署。

去年,电子商务就被纳入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国家商务部在首届京交会上公布了首批34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覆盖全国27个省(包括直辖市)32个城市,结合先前发改委公布的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在此基础上,各地纷纷推出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通过重点工程、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园区的带动效应加强区域内电子商务资源的集聚,进而辐射周边地区的行业发展。并通过优惠政策的推进、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和扶持资金的投入,吸引以京东、中国网库、亚马逊等国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形成集商品贸易、平台建设、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等多功能、多业态的产业载体。

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与升级,发展区域电子商务。2012年,山西侯马、张家港、湖北武汉硚口区、贵阳小河区、天津武清区、昆山软件园等20个地方产业园或开发区与中国网库就地方实体经济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达成合作,通过引入中国网库“电商谷”项目模式,以品类网为实施,合力打造产业化电子商务平台集聚区,推进地方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

据了解,中国网库通过搭建以地方单品为主导的一批全国性单品交易平台,帮助地方打造集平台搭建、运营、培训等服务于一体的单品电子商务平台集聚区,并在开发区的地方政策、载体和人员等支持下,引入外地实体企业入驻基地。预计将在首批重点扶持和推动开发区内的20-30家实体企业开展单品电子商务交易的基础上,三年内推动全国不少于1000家相关企业利用这些单品平台开展网上生意,实现400亿的在线交易额。此外,中国网库还将在当地设立区域运营中心,协助开发区引进支付、物流、软件、培训、认证等不少于20家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机构和电子商务公司入驻,推动各地方区域电商聚集发展。 

专家认为,整合地方产业资源,发展以本地特色产业或优势产业主导的单品电子商务应用,有利用于带动区域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区域电子商务特色细分应用,同时将带动周边地区、城市发展特色化电子商务,提升区域电子商务整体水平,进而提高所在区域整体的商品流通贸易水平,更好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