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委领导调研网库 看好单品电商未来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5 16:17:20

北京商委领导调研网库 看好单品电商未来发展

320下午,北京市商委孙尧副主任、于文处长到中国网库总部调研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情况,中国网库总裁李军保、市场营销副总裁李战军热情接待商委领导,带领两位领导参观了总部办公区,随后就2012年中国网库在企业单品电子商务应用及区域电商基地建设推进方面的工作及所取得的进展,向领导做了工作汇报,并与商委领导就如何更好推动北京市企业电子商务大跨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李军保总裁表示,经过10余年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从全民网购开始进入企业全面应用的阶段。大量的实体企业都将通过电子商务建设自己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电商前10年发展是IT公司、电商服务公司的时代,换句话说是马云时代,网库希望在今天,电商的后10年发展应该进入实体企业主导的实体电商时代。

北京商委领导调研网库 看好单品电商未来发展

电子商务的发展符合地方产业转型需求、符合企业发展需求,今天实体企业的电商化刚刚开始,各地方在着手电商产业的建设,以达到对地方经济保护。电商要发展必须地方化,实现落地才能对地方经济有贡献。如何落地?网库认为:1、建以本地产业主导的实体电商平台,2、制定地方电商人才培养战略;3、实施开放式平台战略。

李军保总裁介绍,2012年,网库在对大量地方实体企业进行深度调研和分析之后,创新性地提出了“电商谷”项目,帮助各地推进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建设。网库以具备单品聚合优势的品类网平台为依托,通过搭建以地方优势产业为主导的一批全国性单品交易平台,整合地方优势产业资源,并协助各地开发区引进支付、物流、软件、培训、认证等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机构和电子商务公司从而推动发展以单品为主导的地方产业集群电子商务,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网库“电商谷”具有1大特色和3个定位,1大特色是单品聚集特色,三大定位是网库通过帮助地方区域搭建以本地优势产业主导的实体电商交易平台,帮助各地打造集平台搭建、运营、培训等服务于一体的单品电子商务平台集聚区;实施开放式平台战略,以及企业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帮助各地方建立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提供核心代运营服务的模式,聚集地方行业标杆企业,帮助和推动他们快速实现电子商务应用突破,打造区域优质单品网上聚集区和实体企业的网上广交会。

目前,中国网库已经与北京大兴区、广州黄埔区、山西侯马、重庆市安监局、贵阳、张家港、武汉硚口区、天津武清开发区、辽宁营口站前区等20个开发区或有关政府达成区域电商基地建设合作,帮助各地实体企业打造特色单品平台800多个。

随后,中国网库市场营销副总裁李战军向孙主任汇报了北京大兴区电商基地的建设情况及网库对北京实体企业电子商务的战略推进规划。李战军表示,为推动北京实体企业电子商务全面应用与发展,推动本市实体产业的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北京经济持续稳定发展。2013年,中国网库提出“个十百千万工程”。首先,工程将打造1个国家级基地,即:“北京电商谷”,以推动全市实体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第二、构建10个面向全国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第三、建设100个全国性单品电子商务平台;第四、推动1000家企业开展网上交易;第五、培训10000家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

李战军副总裁表示,北京有很多特色单品,如平谷的桃、全聚德烤鸭、通州的光机电基地等。北京大兴区是北京市规划建设的新型产业聚集区,工业、农产品产业优势突出,基于北京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的定位和战略规划,中国网库将北京电商谷放在大兴区。对于大兴区来说,要发展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必须关注实体企业的大宗批发分销等B2B电子商务应用,而不是跟在浙江、广东等地区的后面发展网上零售为主的B2C电子商务。

实体电商化发展需要政策引导和扶持。对此,“个十百千万工程”计划提出希望北京商委有关部门能对于网库将推行的企业电商人才培养计划,以及企业开展电商提供资金补贴,李占军指出,这个费用不是给网库,是投入在企业培训上。

在听取了相关报告之后,孙尧主任对于中国网库在实体企业电商应用和经济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赞许和认可,并对于中国网库电商谷的单品聚集发展模式表示了高度的期许和关注。最后介绍了北京商委等有关部委的扶持政策和环境,并对2013年网库工作开展给指导性建议,希望下一步网库在交易规模、数据和企业诚信度上会有更多的成果和表现。

北京商委领导调研网库 看好单品电商未来发展

孙主任表示, 今年北京将继续加大对物流和电子商务的扶持力度和关注,努力将北京打造成电商企业聚集、IT产业聚集的首善之都,对于在电子商务方面能有突破成绩和贡献的企业,政府会给予全面的帮助和支持。商委工作将围绕推动交易、促进消费、提高税收三个方面,重点推动网上发票实施、跨境电商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对此,商委也非常希望中国网库大兴电商谷能全面促进和带动北京远郊区县及周边地区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切实帮助一大批实体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