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纾困模式引发市场动荡 欧洲银行股大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6 09:21:00
分享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元区财长集团主席杰伦・迪塞布洛姆表示,100亿欧元的塞浦路斯纾困方案,对于欧元区应对破产银行的方式是一个分水岭,欧元区领导人现在致力于“推回风险”,即让私人投资者(而非纳税人)为银行纾困买单。

报道称,昨日达成的协议使得欧洲央行(ECB)可继续向塞浦路斯银行提供紧急救助资金,防范了危及该国欧元区成员国身份的金融业崩盘。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NicosAnastasiades)昨夜宣布将实行资本管制,以防范资金外逃。但他强调,这些管制将是“非常暂时的举措,将逐步放松管制”。

在杰伦・迪塞布洛姆发表上述言论之后,欧洲银行股票和欧元汇率均大幅下挫,市场对未来纾困方案中银行存款的安全感到担忧。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逾1%,抹去了塞浦路斯纾困协议达成后市场如释重负所带来的全部涨幅。

意大利规模最大的两家银行――意大利银行联合信贷集团(UniCredit)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Sanpaolo)股价下跌6%,法国的兴业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股价也下跌6%。(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