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国五条细则率先出台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3-26 09:40:00

广东新国五条细则率先出台

杭州业内人士点评:细则不“细”,具体还看执行

广东新国五条实施细则率先全国出台。昨天,记者从广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广东省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制定新房价格控制目标、严格执行征收住房交易个人所得税、增加中小房型及保障性住房供给、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等五个方面调控市场。

20%个税具体怎么收无执行标准

对于新国五条出炉后备受争议的“征收个税20%”,在这份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并无具体执行标准,但明确表示:“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而作为全国首个地方新国五条细则,此前备受关注的提高二套首付比例,通知中也未提及。

此外,限购将进一步升级。《通知》中明确规定“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要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原出台的住房限购政策与国办发〔2013〕17号文要求不符的,应立即作出调整。”有业内人士评价说:“这意味着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四市的限购范围,由主城区扩大到郊区,由一手房扩大到二手房。”

《通知》还指出,广州、深圳市要根据近年房价走势情况,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合理确定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于2013年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杭州业内人士认为该细则太模糊

3月初,新国五条细则出台,杭州二手房市场一直在奔跑中前行,单日成交量屡屡让人咋舌,与新政细则落地赛跑的行情相当疯狂。

现在广东率先出台细则,杭州地产界的业内人士们显然非常关注这头一个的“风向标”意义,但大家对这个细则的评价普遍是“太模糊”。

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叶宏伟认为:“广东的这个细则几乎是对国家细则的复制粘贴,比较模糊笼统,基本上没有特别细化的执行标准。” 他表示,广东细则直接将20%差额个税限定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也没对20%税收和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及贷款利率等提出明确指示,仅是统筹性表态,不够明确。

同样,汉嘉地产顾问总裁梅杰也表示,省一级的细则基本上只是定个基调,具体的执行可能还要看市一级的标准。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坦言,如此笼统的细则似乎也说明相关的政府部门或许依然抱着观望的态度。

标签: